谎称信贷业务员 诈骗424万

作者:黄晓宇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02 07:15:00

  谎称是信贷公司业务员,李某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先后以办理无抵押贷款需返存款以及办理房屋抵押贷款为由,骗取被害人徐某、孙某424万元。近日,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以诈骗罪,对李某提起了公诉。

  据了解,被害人徐某是一家企业的老总。2014年8月初,因企业经营需要,他想通过抵押一套自有房屋来获得贷款。经银行评估,该房产能够贷款380万元。但为了获得更多资金,徐某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被告人李某。李某谎称自己是一家正规大型担保公司的员工,可以帮助徐某办理无抵押贷款,只要徐某向其公司先存款,就可以以月息1%给徐某贷款。

  徐某汇款154万元后,李某却一直未支付其承诺的贷款,也未返还徐某欠款,并以各种借口推脱。再后来,李某干脆失联,徐某这才选择了报案。

  另一名被害人孙某也是一家企业的老总。2015年5月,因急需资金周转,通过朋友认识了被告人李某。李某自称是北银消费贷的员工,专门做贷款业务。听信了李某的身份,孙某与李某约定贷款300万元,月息1.83%,以孙某所有的一套房屋为抵押物。

  在办理抵押贷款时,孙某按李某的要求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密码按照李某的要求设置。在拿到300万元贷款后,李某立即将卡内的270万元转入自己控制的银行卡内,仅交给孙某30万元。

  事后,李某一直没有兑现付款承诺。当孙某催要贷款时,李某均以北银放款审核较慢等理由推脱。经多次索要未果,孙某来到住建委大厅查询抵押存档,才发现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