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潮下“职业IPO董秘”模式浮现

作者:郑玮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02 07:38:00

  加入新的拟上市公司,将公司推向资本市场后择机离职套现

  斜靠在沙发的一角,广济药业董秘安江波偏着头,侧面的一撮白发在灯光下颇为显眼。

  “你看,跟之前相比,现在白发都多了不少。”4月20日,面对长江商报记者的采访,安江波疲惫地说道。彼时,他刚刚完成广济药业2015年年报工作——连续三年亏损之后,去年首次扭亏为盈。

  一直以来,董秘的工作被界定为资本圈里各方利益交汇的枢纽,而如今,随着股市跌宕起伏,加之监管层对资本市场的管理越发严格,董秘已不再是“金饭碗”,而是“高风险”的代名词。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4月份就有28位上市公司董秘离职,而比较集中的还是去年股市动荡之后,Wind数据显示,去年三轮股市震荡下来,有383位董秘离职,其中不少转向了“职业IPO董秘”和投行领域。

  4月28日,天津资本市场人士边峥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董秘这个职业现在越来越尴尬,特别是对长期任职的职业董秘而言,升迁机会渺茫,而他们的经验和人脉关系对年轻的投行来说,恰好是刚性需求。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董秘也存在分层,专业金牌董秘的吸金效果明显,而一般董秘大多“走穴”成为职业董秘,因为不能融入企业创始团队,导致流动性增强。

  “金牌董秘”获A股融资额21.33%

  4月,董秘圈照例完成了新一轮“金牌董秘”的筛选,一批优秀董秘成功斩获“金牌董秘”称号,笑傲资本市场。安江波作为第一年进入董秘圈即获奖的“金牌董秘”,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安江波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这是广济药业自上市以来,第一次荣获此奖项。此次获奖不仅是对董秘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广济药业在资本市场品牌的认可,体现了公司在治理结构、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广济药业的信心,也表明了公司自省长投集团控股以来产生的巨大转变,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安江波总结,能拿到该荣誉,得益于去年自己做的两方面的努力:一是提升了公司市值,保证了资本运作的稳定性;二是真实信披,成功应对并化解了公司危机事件,保护了投资者的权益。

  一位广济药业人士介绍,董秘是被法律要求的公司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加之近年来监管越来越严格,董秘的信披责任也越来越重,去年,在安江波带领下就在信披透明性上给监管层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该人士介绍,在市值管理中,“去年三轮股市暴跌下来,其实公司股价翻倍了,在市值管理上已经算是成功了,这说明公司的内控做得好。”期间,安江波积极维护投资者关系,并让市场了解企业的发展潜力,给股东们吃了定心丸。

  在此过程中,安江波得出结论,董秘有两重身份,一种是董事会的“小棉袄”,负责给董事会资本运作出谋划策;另外一种则是“讨人嫌”的秩序维护者,约束董事会在监管下良性运作,从而平衡董事会和投资者双方利益。

  连续6年拿到“金牌董秘”的光迅科技董秘毛浩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通过自己多项全球资本运作,公司的资产质量得到了迅速提升,净资产从上市时的2个多亿到20多亿,增长了10倍,同时在全球的排名每年有提升,并取得了全球一流的科研技术。

  根据《新财富》统计,以2012-2014年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均值作为衡量标准,2015年,300家“金牌董秘”所在上市公司的两值分别为11.1%和0.58元,整体高于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7.75%和0.4元。同时,“金牌董秘”所在公司上市以来募资金额合计为1.8万亿元,以占A股市场10.68%的公司数量,获得了A股市场融资额度的21.33%,吸金能力超群。

  去年486名董秘“出走”,资深者已不足10人

  资本圈就是这样,有人笑,就会有人哭。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96家上市公司董秘离职,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仅4月份就有28位上市公司董秘离职。

  约调研平台数据也显示,沪深上市公司董秘离职人数已经连续两年增长,2015年度离职董秘人数高达486人,远高于2014年度的285人和2013年度的238人。

  “最兴师动众的就是去年股市暴跌那波董秘离职潮,不过,按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今年董秘的离职人数肯定超过去年。”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去年7月17日,焦作万方董秘贾东焰,因为未经董事长批准同意发布了停牌公告,被公司解职。贾东焰的“离职门”备受关注,尤其是在上千家公司集体“停复牌”的大背景下,贾东焰“不幸”成为第一个因停牌“下课”的董秘。

  去年6月15日至7月初,由于A股的连续下跌,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争相停牌,随之而来的则是一波又一波的董秘离职潮。

  据统计,在A股大震荡的6月和7月,离职董秘数量累计达到98位。而在往年,六七月份并不是董秘离职高峰期。比如2012-2014年,6月、7月期间董秘离职数量均不高,分别只有56位、48位以及49位,远远低于今年的98位。

  一位在职董秘介绍,一般来说,董秘调整工作跟普通职位相仿,都是拿了年终奖后在新的一年开始进行工作调整,一般会在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后选择离职,所以通常4月份才是董秘的离职高峰期,今年之所以在六七月出现一次离职高峰,可能与市场行情出现大震荡、不少董秘压力过大或是工作出现疏漏有关。

  “在资本市场各环节,董秘的法律责任非常重大,如果公司涉及重大信息造假,董秘也有可能承担连带责任。”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一般离职的董秘要么是与董事长、总经理等人士关系处不来,要么是在信披上造假,如此看来,“出走”的董秘对于资本市场也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董秘离职潮下,“老炮儿”董秘也越来越少,数据显示,上个世纪就开始上任的董秘如今只剩下9位。其中资历最老的是华电能源的梅君超和上实发展的阚兆森,他们的任职时间都是1996年12月31日,目前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任职年限已近20年。浩物股份的徐琳、新华制药的曹长求、张裕A的曲为民都是1997年任职的;特变电工的郭俊香、黔源电力的刘明达、海南高速的陈求仲、航天科技的王玉伟都是1999年任职的,即便是其中最“年轻”的董秘——经纬纺机的叶雪华也已经工作了15年。

  流动性催生“职业IPO董秘”群体

  辞职的董秘都去哪儿了?

  据统计,有的在公司内部升职,有的跳槽到其他公司做职业董秘……大多数都还在自己熟悉的资本圈里待着。

  其中,“职业IPO董秘”成为董秘流动性增加之后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他们通常在公司启动上市计划后加入,通过发挥专业化优势和打通各方关系,将公司推向资本市场上市,随后离职择机套现、功成身退,接着寻找新的拟上市公司。

  随着IPO重启和“新三板”的兴起,“职业IPO董秘”的队伍迅速扩容,而上市公司屡屡出现的高管辞职风潮大多与此有关。据统计,去年已有14家次新股公司董秘在公司上市不到一年内辞职,包括迅游科技、金雷风电等。而辞职速度最快的董秘,甚至在公司上市后连续涨停还未“开板”便快速闪人,如迅游科技和博世科。

  以迅游科技为例,公司去年5月27日在创业板上市,之后连收19个涨停板报297.3元,成为当时沪深两市的第一高价股。在股票尚未“开板”之际,迅游科技随即于6月25日中午发布公告,称叶昌茂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截至公告披露日,叶昌茂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8.67万股,按当时股价计算,持股市值约5550万元。

  从职业背景来看,叶昌茂完全具备了一个“职业IPO董秘”的特征。据迅游科技招股书披露,叶昌茂出生于1974年,硕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师,历任赤天化办公室秘书、证券事务代表,三泰电子证券事务代表、证券事务部经理。

  又如,金雷风电今年4月22日上市后,公司董秘王家庚于5月29日宣布辞职,其身份就是专门推动公司上市的职业董秘,目前已去另一家拟IPO公司担任董秘。

  边峥分析,在一系列鼓励措施的引导下,与互联网、环境、新材料、新技术有关的新兴产业在迅速蓬勃兴起,成为投资机构的投资热点,充沛的资金、高速成长的企业,刺激着新兴产业与其他企业争夺人才,而且投行和排队的IPO企业也更加需要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比如董秘群体。在流动性下,董秘也找到了自己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