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处境艰难 负利率效果不明显

作者:田 泓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02 07:25:00

  日本央行近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将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并决定不再追加货币宽松政策。由于日元升值和消费低迷导致物价上涨势头放缓,日本央行将2%的物价上涨目标达成时期推迟约半年,至“2017年内”。这是2013年4月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以来,日本央行第四次将物价上涨目标延期。

  通胀数据是日本央行衡量是否扩大刺激政策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日本总务省28日公布的两人以上家庭户均消费支出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支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年同期减少5.3%,为去年3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因此,金融市场期待日本央行追加货币宽松的声音很强。

  追加货币宽松政策预期落空令日经指数当日暴跌600多点,跌幅达3.61%。美元兑日元汇率跌破108关口,日元汇率创下2014年10月以来的新高。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扣除生鲜价格以外,核心CPI去年以来几乎原地不动。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环比下滑1.1%。日本央行将经济潜在增长率由之前的0.5%,下调至0—0.5%。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导致今年春季企业加薪幅度远低于预期。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效果正与目标渐行渐远。投资者通常借入低息日元进行套利交易。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及全球经济前景不明等影响,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投资者开始撤回投资,买回日元,导致日元汇率一路走高。而日元贬值是“安倍经济学”的主要动力。日本央行随即于今年1月推出负利率政策,仍未能扭转日元升值趋势。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认为,今后的焦点是负利率何时对日本经济产生积极效果。他指出,负利率不会在一两个月里迅速产生效果。SMBC日兴证券经济分析师肖敏捷认为,市场太期待日元贬值,高估了日元贬值对企业盈利的促进作用。“安倍经济学”已经执行了3年,日本经济仍然没有摆脱通缩,工薪阶层的工资上涨幅度也不尽如人意,再加上一些老牌企业丑闻不断,都影响了海外投资者对日本股市的信心。

  日本政府已经将希望转向“安倍经济学”第二支箭——财政刺激上,试图在5月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上说服其他国家共同采取措施。但外界普遍认为,对此谨慎的德国或不会积极响应。而作为第三支箭——结构改革重要支点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P),因日本国内政治压力,已无法在本届国会通过。由此看来,“安倍经济学”或将难以实现,日本经济急需寻找新动力。(驻日本记者 田 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