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衰落启示录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02 07:38:00

  肢解和抢购雅虎,近来成为业界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这个当年互联网的第一旗帜,今天沦落到这个地步,当然是令人唏嘘的事情。雅虎虽然今天衰落了,但是其在互联网历史上的地位却不可低估。

  曾经的开拓者

  雅虎的第一个重大成就,就是开创了互联网第一个重大的商业模式,那就是门户模式。过去20年,雅虎一直是全球第一网络媒体,第一个真正成功的互联网内容公司(之前的网景主要是互联网软件服务公司)。门户模式以广告收费实现用户免费访问的模式,几乎奠定了整个互联网的基本模式,影响深远。同时,雅虎是中国互联网浪潮崛起的第一榜样,也是最早进入中国,并且开始大投入的美国互联网企业。

  其第二大成就是,雅虎在11年前投资阿里巴巴的决策,迄今为止是互联网领域最成功的战略投资,也堪称最成功的中国战略。杨致远迄今也是华人在互联网界最成功的创业典范之一。

  当年,雅虎的成功来源于两位创始人,他们在互联网早期敏锐地捕捉到网站导航和内容的重要性,并且开创了内容免费、广告收费的门户这一互联网领域最早成功的新商业模式。当时,雅虎在网站导航、搜索、网络新闻和电子邮箱等方面,都是引领业界的。雅虎财经、雅虎体育等,当年都是很多人的当然之选。所以,可以说,早期中国互联网第一次浪潮中最成功的、以新浪、搜狐、网易为代表的三大门户都是雅虎的追随者和模仿者。十多年来,雅虎都是全球互联网流量最高和人气最旺的网站,直到2009年才由谷歌得以超越。所以,在中国互联网领域,雅虎不但是榜样,也是偶像。

  落伍的价值观

  雅虎走向衰落,根本原因是价值观未跟上发展潮流。多年来,职业经理人而不是创始人主导公司的发展,使得公司在一波接一波的变革和创新浪潮中,逐渐落伍。迄今为止,互联网领域最成功的公司基本都是创始人主导,无论是国内的BAT还是美国的谷歌、脸谱和亚马逊等三巨头。创始人使公司创新的价值观能够一以贯之,在快速变化的创新浪潮中,能够不断自我革命。因为雅虎过于成功,两位创始人杨致远和费罗很早失去了公司的主导权。依赖于一波波职业经理人的努力,它从成功企业最终沦为边缘化的命运并不奇怪。1995-2001年期间担任雅虎CEO的蒂莫西·库格尔,与两位创始人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最佳组合,与谷歌非常相似。库格尔将一个年轻的创业公司带到了互联网巨头的高度。可惜,互联网寒冬来临,将他也掀翻了。2001-2007年期间担任CEO的特里·塞梅尔,带着鲜明的好莱坞传统媒体特征,将雅虎带上了一条错误的窄路上。随后2007-2009年期间的杨致远、2009-2011年期间的卡罗尔·巴茨、2012年的斯科特·汤普森以及2012年至今的现任CEO玛丽莎·梅耶尔,都无人能让雅虎再回到互联网的主航道来,其中不乏忙中添乱的辛酸泪。

  不过,眼下对雅虎感兴趣的竞购者还是不少,有40多家之多,包括传统电信运营商威瑞森、德太投资以及由贝恩资本等,也有日本电商巨头乐天株式会社,甚至一度传出谷歌也有兴趣。雅虎的核心业务究竟花落谁手,还是很值得关注。

  创新的力量

  当然,互联网革命远未完成,依然处于快速变化和演进的过程中。所以,这个阶段,互联网的本质精神以及商业成功的精髓,依然是创新!从最早以浏览器崛起的网景,到随后崛起的门户雅虎和电子商务的亚马逊,再到搜索引擎的谷歌,到社交网络的脸谱以及今天的推特、优步和空中食宿,新的公司在创新中崛起,老的公司在创新中与时俱进。这方面最成功的案例大概是亚马逊,这家和雅虎几乎同时诞生的电子商务公司,也堪称骨灰级的互联网公司,但是,亚马逊在电子书方面几乎变革了整个出版行业,而它最成功的就是今天最大的风口——云计算。亚马逊在云计算方面是最早的开创者,也是今天的领先者。它通过开创性的创新,手中紧紧掌握着下一个十年的船票。

  (作者系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海外网特约评论员方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