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色完成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工作

作者:李秉新 殷淼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02 07:25:00

  今年4月,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一个月内,中国领导安理会积极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共举行44场公开会和闭门磋商,通过7项决议和3项主席声明,发表7份主席新闻谈话,为推动解决当前热点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广泛赞誉,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在4月初和4月末,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以安理会轮值主席身份分别向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和中外媒体介绍和总结安理会工作。各方对中国客观、公正、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体现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风格与担当。安理会其他理事国纷纷表示,中国出色完成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工作,为推动安理会更好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中国圆满完成安理会4月轮值主席国工作,是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多边外交的一次成功实践。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就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进行了深入阐述,对外发出了中国将在国际上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建设性作用、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明确信息。(记者李秉新、殷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