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人均利润哪家强 重庆信托人均3370万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02 07:38:00

  金融机构人均创利哪家强?你以为是银行?是保险和券商?数据告诉你,都不对,答案是信托!

  2015年,重庆信托以人均创利3370万元的强悍姿态,成为人均创利最高的金融机构。

  盘点全部金融机构,可知全貌。上市银行中, 北京银行 人均创利最高,但也仅仅为139万元;上市券商和保险行业中, 海通证券 和 中国人寿 人均创利最高,分别为229.74万元和34.36万元,均不及重庆信托的零头。

  信托公司抢了人均创利的风头

  从重庆信托刚刚发布的年报来看,在去年信托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中信信托等行业巨头增长乏力的形势之下,重庆信托依然实现了逆势大幅增长。

  其中,营业收入55.99亿元,同比增长55.71%,净利润41.11亿元,同比增长65.42%,各项经营指标均稳居信托行业前列。凭借彪悍的盈利数据,重庆信托一举赶超中信信托和华润信托,拔得信托行业净利排名头筹。

  实际上,重庆信托的营业收入规模在信托行业并非是数一数二的。中信信托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102.63亿元,是首家营收超百亿元的信托公司,不过净利润仅为31.54亿元,规模和增速上均落在重庆信托之后。

  除了净利润远远甩开了这些中信信托、中融信托等行业巨头,重庆信托的人均利润水平更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财报显示,重庆信托人均创利3370万元,同比增长28.58%,远远甩开了第二名的江苏信托人均1685.56万元水平。

  信托公司近年来一直在闷声发财,盈利水平较高,而员工总数少也是人均创利高的重要原因。尽管如此,在信托行业中,公司人均创利过千万也是较为罕见的,行业龙头中信信托、中融信托,人均创利分别为558.43万元和127.14万元,远低于重庆信托人均创利。

  远超银行、券商、保险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整金融业来说,重庆信托的人均创利水平都是排在前面的。

  以上市银行为例,人均创利超过百万元的仅3家,分别为北京银行、 浦发银行 和 南京银行 ,其中,北京银行以人均139万元的创利水平稳居银行业第一位,浦发银行和南京银行则分别以109.91万元和101.36万元紧随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宇宙行虽然以净利润2777.72亿元雄霸银行业第一位,但员工多达46万人,大大拉低了人均创利水平,仅为59.82万元,排名倒数第三。 中国银行 和 农业银行 也属于类似情况,人均创利分别为58.05万元和36.27万元,排名倒第一和倒第二。

  券商行业方面,海通证券以人均创利229.74万元位列第一,招商证券和 国信证券 以人均创利178.13万元和171.03万元分别排名第二、三位。

  行业龙头 中信证券 以净利润198亿元位列行业第一,但公司员工人数也是行业最高的, 131.72万元的人均创利,使得中信无缘前三。

  保险行业则属于金融行业中人均创利最低的子行业,众所周知,保险公司从业人数动辄数万人,这也是人均创利低的重要原因。行业龙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 中国太保 和 新华保险 的人均创利分别为34.36万元、21.31万元、19.42万元和15.79万元。

  百名员工的重庆信托

  不少观察人士评价,重庆信托近两年业绩爆发增长,开启了超级印钞机模式,连续几年高增长,除了信托主业创新外,还与参控股公司的金融协同效应有关。

  正常情况下,信托公司业绩来自两方面,一是信托业务(主要指通道业务之类的),二是自营业务。

  重庆信托的自营业务更多是对其他金融机构进行的股权投资。据了解,目前重庆信托控股或参股了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 重庆路桥 股份有限公司等金融类企业和上市公司。

  而这些金融机构的业绩对重庆信托的利润做出了不小贡献,使得只有百人左右的重庆信托,成为人均创利最高的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