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的“加法”这么做

作者:佚名 来源:福建日报
2016-05-02 08:29:34

  2014年、2015年,漳州连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两年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均排名全省第一。其中,2015年,漳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位居全省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增速15年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而今年第一季度,在“十三五”起步之年的首个“单元考”中,漳州同样交出不俗答卷——在13项季度主要指标中,有8项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等6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三位。

  成绩背后,是漳州发力供给侧改革,“加减法”并重,既做“减法”减轻企业负担,又做“加法”,着力寻找新的增长引擎,多引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好项目绿色项目,使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

  “项目建设年”,一以贯之

  猴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漳州市就召开重点工作推进动员会,对开展“项目建设年”“生态环境建设年”“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和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这是漳州连续第三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市县乡村四级视频会,对重点工作动员部署,每一年的工作各有侧重,而“项目建设”则是一以贯之的主题。

  “‘项目建设年’是关键,是推动产业优和百姓富的现实支撑。我们要通过一批好项目持续开工、建设,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民生和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及时补上城镇化、扶贫等短板。连续再抓几年,漳州的产业才会更优,老百姓才会更富。”漳州市主要领导在会上的表态,道出持之以恒抓好项目、促发展的决心。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漳州工业起步晚、底子薄,总量不大、结构不优,一直是困扰漳州的难题。因此,在项目建设中,漳州以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坚持招大引强外来企业、培大育强本土企业,认真做好帮办服务,全力以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抓住项目建设这个重点,着力实施精准投资策略,重点扩大有效投资,力争生产性和重点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都超过50%。

  (上接第1版)

  漳州将古雷开发区、厦门港南岸新城、漳州高新区、环东山岛经济区域等四大产城良性互动的经济增长极,作为项目的重点集聚平台。去年,漳州实施四大经济增长极项目222个,完成投资612亿元,占全市重点项目投资48.9%。围绕重点区域,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聚集,中海油LNG接收站开建,漳州核电、古雷华能热电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总投资达百亿元的龙海汽车产业园即将动工。

  2015年,漳州465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51亿元;每个月都集中开工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24个,总投资850亿元。今年,确定市级在建重点项目达514个,年度计划投资1476亿元。

  “老树开新花”,转型升级

  龙海是漳州的食品工业重镇,近年来的同质化竞争让许多当地企业风光不再。如何突出重围?

  龙海食品企业不断探索,走出适合自身转型升级的新项目生成之路。

  如海新集团,董事长蔡土木6次赴欧洲,考察海外同行先进的产品研发与技术设备,引进中国第一条奥地利HSSA全套原装华夫饼生产线,配备符合GMP标准的空气净化健康无菌车间,出品的华夫饼在国内市场一炮打响。最近几年,海新几乎每年都有新品问世,小脆系列薯片、泡吧金牌鸡蛋糕等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新产品接连上市,产销两旺。

  在漳州,像海新这样“老树开新花”的转型升级案例并不鲜见。

  曾以DVD机红遍大江南北的万利达集团,面对疲软的传统电子消费市场,积极转型求变,推行精细管理,对旗下7家子公司制定独立的经营策略。曾家喻户晓的家用电视品牌——厦华,2014年被万利达收入麾下。万利达结合市场实际,重新部署优化厦华产业结构,实行差异化品牌策略,重塑厦华。此前,厦华品牌主要生产普通的家用液晶电视,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原先的厦华就是因此败下阵来的。如今,万利达从供给侧发力,从家用电视的红海脱身,转向更具市场价值的会议、教学、游戏类的商业电视,掘金蓝海。

  “一台教育、会议显示屏的市场价是普通液晶电视的15-20倍。”厦华科技总经理商永金介绍,不久前,总投资3500万元的厦华新液晶电视生产线项目从厦门移师南靖万利达工业园并投产。目前,万利达厦华液晶电视新项目月产量3000多台,预计年可创产值5亿元,并将进一步加大产品的创新和研发投入。

  去年,漳州工业投资1004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技改投资613亿元,增长35%。今年,漳州将继续围绕供给侧改革,落实《漳州市〈中国制造2025〉实施纲要》,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和创新示范工程,开展制造业升级专项行动,实施新一轮技改专项行动,生成、实施重点技改项目450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