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制造业PMI站稳50%经济企稳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2016-05-02 07:47:00

  1日公布的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同日公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专家认为,指数略有回落,是数据走势的正常波动。当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仍不可忽视经济下行的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4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但仍在扩张区间,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PMI多项指数都有不同幅度下降,可能与季节性因素影响有关,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呈现持续回升态势,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预期已出现趋势性改变,库存调整周期预计开始进入上升阶段。

  从制造业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有所上升,其余11个指数均有所下降。在下降的指数中,采购量、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活动预期3个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内。

  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上升,3、4月份均保持在60%以上高位,企业的自我调整加快,预期良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介绍,近年来,市场环境的变化,加剧了企业分化,一些企业在调整、创新中获得新生,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另一些企业由于调整跟不上市场步履维艰,承受了较大压力。但总的来看,企业面对调整心态积极,市场倒逼机制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

  在制造业PMI略微放缓的同时,4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53.5%。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4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略有回落,但仍保持稳健运行态势。就业回稳,建筑活动回升和消费相关服务业的回升成为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稳定的主要动力。

  “在经济运行延续稳定的同时,需关注价格的变化趋势。”蔡进表示,投入品价格指数升幅明显,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当前价格的上行是建立在较低水平的基础之上,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要防止其过快上涨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此外,房地产业活动有较为明显回落,价格上涨势头有所放缓,销售价格指数较3月回落。房地产业活动的回落意味着在住房供给过剩的背景下,行业活动的回升短期内缺乏连续性,去库存化进程仍有反复。

  专家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指数略有回落是数据走势的正常波动。在当前形势下,一方面需要看大势、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仍不可忽视经济下行压力,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加强宏观调控针对性,着重于夯实基础、强化动力、增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