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经济成绩单陆续发布 PMI和房价指数首先揭晓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6-05-02 09:39:00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以开门红完美收官。4月份,作为二季度的开端,又将交出一个什么样的成绩单呢?4月经济数据,从昨天开始陆续发布,首先揭晓的是: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房价指数。

  宏观经济企稳,去产能仍是重要任务。

  国家统计局昨天(5月1日)发布了4月份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创下近两年新高。

  4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环比微微回落0.1个百分点,走势平稳。而两个月前,由于节日效应,制造业活动低迷,PMI曾下降到49%的最低点。而目前,这个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创下近两年新高,这是否意味着宏观经济已经企稳呢?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早在第一季度经济分析的时候我就讲过,3月份我们各项指标都明显好于1,2月份,可以推导出二季度会保持一个持续稳中向好的状态。所以,现在看4月份的PMI,也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

  制造业PMI指数中,有两个细分数据需要特别留意。一个是原材料库存指数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继续下降。另一个与此相对应的数据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7.6%,环比大幅上升2.3个百分点,创下近两年新高。哪些因素推动原材料库存下降,价格大涨呢?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总经济师陈中涛分析: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也在上涨。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去库存,这些利好也带动了国内市场钢材、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可能有观望的心态,减少采购,先消化库存。

  钢铁、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说明市场需求旺盛。但也有报道说,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关停的钢铁煤炭企业,开始重新恢复生产,这会不会影响我国的去产能进程呢?姚景源认为,这个问题确实值得关注。

  姚景源说:“我觉得我们确实还是要看到更深层次,就是尽管这些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但是总的来说,我们还是产能过剩这样一个基本状态。所以,去产能还是一项重要任务。”

  非制造业保持持续增长

  4月份,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3月份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持续位于扩张区间,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4%,连续两个月回升。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6.7%,比3月上升3个百分点,创下新高。陈中涛指出,投资加快是建筑业活跃的主要原因。

  陈中涛:“最近两个月,投资回升还是比较明显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也有所提高,新开工项目增速明显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也是回升的。投资加快了,肯定会带动建筑业的上升。”

  房价:一线城市集体退出房价涨幅榜前十。

  今年年初以来,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一线城市房价大涨,之后,这些地方相继出台政策为楼市降温。这些政策的效力逐步显现,一线城市楼市交易量大幅回落,价格上涨也出现趋缓的现象。

  这些改变也体现在了中国指数研究院5月1日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里:今年4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46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45%,涨幅收窄0.45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71个城市中,涨幅居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惠州、昆山、中山、厦门、苏州、廊坊、南京、珠海、东莞、武汉,由此可见,涨幅前十的城市里已经没有了一线城市的身影。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这主要是受一线城市楼市政策缩紧的影响,市场上的投资需求转移到了周边城市。

  杨红旭认为,一线城市的楼市表现,是3月下旬调控升级之后的一个合理反应。周边一些城市像廊坊、东莞、昆山、惠州主要是受大都市限购、房贷升级之后,部分投资需求被挤出。少数二线城市,像合肥、南京、厦门、武汉,属于比较强的二线城市,土地市场非常火爆,地王频出,房价还是保持着一个强势上涨。

  一线周边城市以及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

  在北京工作的李女士,最近正考虑要到河北廊坊去买房。

  李女士说:“因为在北京买的话房价太高 ,而且调控也越来越严。主要廊坊也有高铁,半个小时左右的,觉得在上班这个路程还是可以接受的。”

  这一次,北上广深都没有进入百城住宅均价涨幅的前十。数据显示,四大一线城市环比涨幅分别是2.03%、0.92%、1%,2.84%。毋庸置疑,调控政策的效果开始迅速显现。以上海为例,3月25日,上海发布9项房产新政,其中从严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和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房者的影响尤为突出。

  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说:“从自购房之日起计算的前三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两年以上,调整为自购房之日起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对拥有一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一线周边城市以及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随着楼市政策变化,涨幅将逐渐趋缓。而对北上广深来说,虽然成交量下降,但价格还是相对坚挺。

  杨红旭:“比如像廊坊,其实对三县一市政策已经收紧了,市场出现过一些波动,价格涨幅还不小,因为成交量会先变化,价格会后变化。目前全国的市场还是在继续回暖的,全国市场往上走的时候,一线城市即便是调控之后,量缩了,但价格不容易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