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千年老司城景区开门迎嘉宾

来源:新华社
2016-05-02 10:22:02

  新华社长沙5月2日专电(记者张玉洁)湖南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景区“五一”期间正式对外开放。景区内举行的土王迎宾、泛舟司河、举旗列队参观祖师殿等表演,让游客体验了一番当土司王的情境。

  老司城遗址是古溪州彭氏土司政权司治之地,是中国西南土司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彭氏土司政权历经五代、宋、元、明、清,历时818年,世袭28代35位刺史或土司。在沉寂300多年后,于2015年被考古专家揭开神秘面纱,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城池遗址位于灵溪河畔,随形就势分为生活区、衙署区、司法区、墓葬区、宗教区、教育区、居民区和作坊区等八大功能区,为“三纵五横”的棋盘式布局。这里有正街、河街、左街、鱼肚街等八街九巷,有祖师殿建筑群、文昌阁、土王祠等古建筑,有古牌坊、古城墙、排水系统等历史遗迹,有万马归朝、秀屏拱座、罗汉晒肚、灵溪司河等自然景观。同时,这里还拥有土家族摆手舞、毛古斯舞、打溜子、梯玛歌等鲜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根据永顺相关部门统计,截至1日下午三点,老司城景区共接待游客8000余人,旅游收入达3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