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风险再平衡需要弱势美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5-02 10:17:54

  4月28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平淡,市场反应平淡;日本央行议息会议平淡,市场反应激烈。

  如此默契的平淡,其实是另一种不平淡。尽管美联储声明中撤销了外部风险项,但是美联储依然顺应市场,作出妥协,继续让美元相对弱势。日本央行逆市场预期,无为而治,忍痛坐看日元继续高涨,为日元贬值积蓄势能。其实,两大央行都为全球市场风险再平衡作出了让步,只不过前者是主动,后者是被动。

  追求更高的通胀水平,更准确地说,追求相对低的通胀剪刀差(CPI与PPI之差),是当前全球市场的初步共识。

  当前,各大央行均希望将货币注入实体经济。而从信用货币通向实体经济这条通道中,核心和主导指标其实不是CPI,而是通胀剪刀差。

  全球化时代,通胀剪刀差名义上是制造业利润率有问题,背后实际上是产业链上下游部门或经济体之间的相对劳动生产率有高有低,造成不同的资金流向。

  当美国劳动生产率相对于其他经济体不断提升,从美国的经济数据看有必要加息,可是美元加息必然导致美元升值,其他经济体的通胀剪刀差就会不断攀升,进而与美元形成螺旋式上升,部分经济体就会出现资本短缺。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通胀剪刀差在全球市场“剪羊毛”的过程。

  去年年中,美国经济在边际上趋于内外均衡,美联储确认加息,随后,全球资本市场告别稳态结构,资本向美元市场集中,能源与资源同步暴跌,欧盟、日本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通胀剪刀差大幅上行,美联储加息合理性遭受质疑,3月份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在上海召开,全球货币政策出现中期协同干预,美联储加息节奏被打乱。

  目前,日本和欧盟的通胀剪刀差处于历史高位,新兴经济体和资源类国家这一指标还在不断攀升,只要这一指标没有见顶,全球市场风险就没有完全解除。从系统的角度看,全球市场风险均由信用美元的风险所演化,因此,要想实现这个初步共识,美元就必须相对弱势。

  那么,美联储预期能坚持多久?

  由于5月没有议息会议,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为全球继续做低通胀剪刀差做出了铺垫。而从目前各大机构的预测看,9月份加息的概率也不大。换句话说,二三季度是相对“安全期”。理想状态下,在这期间,全球主要经济体重回“再刺激”通道,PPI反弹,通胀剪刀差下行,资本从美元市场流回资源国和新兴市场,全球市场风险实现再平衡。但是真正做到这一点,难度不小。发达经济体的垃圾债问题、新兴经济体债务问题、中东主权债问题、局部政治风险问题,都会引爆全球信用风险。

  再看,美联储能坚持多久?

  从议息声明看,美联储已经将关注重心从外部信用风险回抽到本土经济面。

  根据最新数据,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出轻微滞胀的特征,如果美元继续低位盘桓,出口又难以改善,滞胀的特征就会更明显。从这个角度看,美元有加息的必要。

  问题是,历经史上第二时长的牛市,美国资产价格高涨,美联储也已经越来越难以实现将货币注入实体经济,这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中的大痛点。

  因此,一方面从外部风险考量,另一方面从自身货币政策的痛点考察,美联储短期内会让紧张的汇率关系继续保持紧张关系,以便维系美元的相对弱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