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美一季度经济“习惯性”减速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5-02 10:21:37

0.5%!美一季度经济“习惯性”减速

0.5%!美一季度经济“习惯性”减速

  北京时间4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第一季度GDP增幅0.5%,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1.4%,创下两年来的新低。

  强势美元和疲软的全球经济打击了美国商业投资和出口。从具体数据看,一季度“企业支出下降幅度达到了近7年来的最大水平”,出口缩减2.6%。

  对于全年经济增速的展望,目前市场并不悲观:一、近三年,美国经济第一季度均不理想,但全年表现可圈可点;二、占比美国GDP近70%的消费支出只是暂时性放缓;三、就业市场持续向好。

  一季度增速仅0.5%

  《华尔街日报》说, 1月份时,绝大多数人对第一季度GDP增幅的预期值还在2%左右,到此次数据公布之前,该预期值已经降到了0.7%。

  占美国GDP近70%的消费支出第一季度增幅只有1.9%,为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毕竟近期油价持续低迷、借贷成本维持低位、就业市场改善等诸多因素应该都利于消费者扩大支出。

  拖累一季度经济表现的因素主要来自企业。企业支出下降幅度达到了近7年来的最大水平,成为拖累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衡量企业支出的指标:非住宅固定投资第一季度折合成年率下降了5.9%,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油价暴跌导致石油企业大幅缩减开支,成为主要拖累因素。

  在能源领域,油价下跌持续到了今年一季度,这导致油井等资本开支年化暴跌86%,是1958年以来都未曾见过的巨大跌幅。

  此外,美国出口一季度缩减2.6%,这主要是因为强势美元令美国的产品在海外的价格相对上涨。

  三因素支撑前景

  美国经济会从此走下坡路吗?从机构的反应看,市场相对还是乐观的。

  首先,美国第一季度GDP近几年处于“习惯性低位”。

  虽然第一季度增速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1.4%,但这是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受购物季等因素提振,每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一般会相对比较强劲。之前的经验也证明,即便第一季度开局不利,经济也不至于就此一蹶不振。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和2015年第一季度的GDP增幅都十分惨淡,但之后经济并没有就因此走下坡路,反而都实现了全年2.4%增长。

  其次,消费支出放缓状况可能是暂时性的。

  第一季度住宅投资增长了近15%、服务类的消费支出折合成年率增长了2.7%,这两组数据表明,消费支出放缓的状况可能很快就会过去。

  彭博通讯社援引加拿大皇家银行(RBC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Jacob Oubina的话说,第一季度将成为2016年全年消费最差的一段时期。但随着金融市场逐步稳定、所有失地都被收回,曾经推动消费的基本面因素将会继续发挥作用。

  最后,就业市场正持续向好。

  美联储周三在政策声明中也指出,目前就业形势依然强劲、收入增长稳固,这些因素都有可能重新推动消费者指出、助推经济的增长。

  美国劳工部4月29日公布的另外一份数据显示,4月17日-4月23日,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5.7万人,较此前一周增加了9000人,仍维持在30万人以下的健康水平。在这之前的一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4.8万人,是自197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经济展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Bernard Baumohl认为,能源价格回升将遏制住企业投资下降的势头,今年全年实现2.5%经济增长还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