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赶考”一半挂科 PE/VC监管难题犹在

作者:严言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5-02 10:45:26

私募大佬“赶考”一半挂科 PE/VC监管难题犹在

柏可林 摄

  因为众多娱乐圈明星和私募大佬的参与,被称为“史上最热闹”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成为近期市场热议的话题之一。按照规定,私募高管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通过考试,否则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暂停受理该机构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

  4月27日,私募基金管理新政发布后的首场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放榜。上海览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CEO、敦安资产董事长徐晓峰在新浪微博上说:“真是59,气死宝宝了!”歌手组合“羽泉”成员、海泉基金创始人胡海泉也发微博晒出自己的考试成绩,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与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分数分别为76分和67分,顺利过关,被网友称为“学霸”。

  “考生总计参考率达74.44%,是历次考试参与程度最高的一次。”中国基金业协会表示,此次参加考试的考生达31.3万名。难怪有人将其戏称为一场“关系到A股波澜起伏”的考试,私募大佬、明星大腕,纵有万亿身价,千呼万唤的江湖地位,统统都得进考场。而半数“赶考”的私募大佬竟在基础知识上折了腰,出现“挂科”。

  一纸公告引发火爆

  由于中国基金业协会今年以来对于私募的监管不断收紧,全国逾3万名私募高管不得不加入“挑灯夜读,备战统考”的阵营。

  此次参加考试的私募基金高管共计11272人,占在协会登记的高管总人数的19%。其中,参加科目一考试的10614人,通过率87.1%;参加科目二考试的8779人,通过率50.1%;同时参加两门考试的8121人,通过率49.1%。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之所以火爆异常,和今年初的一纸公告有着密切的关系。

  今年2月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首次对私募机构高管的基金从业资格提出要求:从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其高管人员均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从事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2名高管人员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此外,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规定,自查相关高管人员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情况,并于2016年12月31日前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提交高管人员资格重大事项变更申请,以完成整改。逾期仍未整改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暂停受理该机构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及其他重大事项变更申请。

  记者查阅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发现,“高管人员无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的机构有超1.8万条记录,而这些基金中,股权投资基金占比超50%,有过万条记录,不乏众多国内顶级PE(私募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基金,以及此前争上财经新闻头条的娱乐明星带队的机构。

  根据中国证券基金投资协会发布的《2016年第一次基金从业资格全国统考顺利结束》得知,2016年9月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将增加一门适用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从业人员的考试科目。

  PE/VC监管难题犹在

  除了私募大佬,PE/VC界的成绩也引起了市场关注。因为此前不少创投界人士曾表示,以证券投资为主的考题与创投实务不太相关,“确实有点偏”。

  就在考试前的4月20日,PE/VC的“前监管机构”、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下称“中国创投委”)突然发声,提出了包括停止资格认证考试在内的4点监管建议。中国创投委的发声,使得PE/VC的监管问题再度成为市场人士讨论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创投委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国家民政部批准登记的全国社会团体,是目前国内惟一经政府主管部门正式审批注册的全国性股权和创业投资行业协会组织,联席会长单位包括IDG、红杉资本、深创投、浙商创投等知名创投机构。

  在中国基金业协会之前,中国创投委在PE/VC业界扮演着自律监管的角色。2013年6月27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称“中央编办”)发布了《中央编办关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职责分工的通知》,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权纳入证监会。

  上海法询金融创办人孙海波撰文指出:“以前,基金倾向于企业性质,主要依托《公司法》和《合伙企业法》设立,虽然要求对私募股权投资进行备案,但实际备案非常少。此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另类投资监管缺失。”

  “以基金法和中央编办文件为依据,证监会将私募证券和私募股权全面纳入其监管体系。但这样的制度安排有一个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在于:中央编办只是从管辖权上做了划分,并没有涉及股权私募基金如何监管,是否应该区别对待,其出路何在并没有涉及。”孙海波表示。

  孙海波表示,目前两类基金之间的监管差异主要包括:私募证券基金所有高管人员都需具备基金从业资格,PE/VC等至少有2名高管具备资格;证券类私募管理人需加入基金行业协会,PE/VC无强制要求;证券投资基金的外资比例不超过49%,私募股权基金就管理人而言无法律法规的明确限制,但是对外投资时仍受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限制。投资冷静期制度对于两类基金都是强制性的,但在起算时点方面,私募股权基金可以自行约定。

  “私募本身是基于信任的商业委托关系,PE/VC有不少都是在朋友之间建立,但是按照目前的规定,就变成了需要背书的商业委托关系,这其实是没有必要的。”上海爱方财富总经理庄正对此提出的建议是,PE/VC等基金募集对象仅限于亲友,规模偏小的(如规模低于5亿),可以建立监管豁免制度。

  全国最大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总裁张洋则建议,监管层应该有一些更加平衡和合理的监管措施,进行适度监管,包括从业人员的资格考试和基金的注册备案。“各种措施的出台应该有一定的预期性和延续性。私募股权基金的监管应该更注重体系的建设,从税收、合格投资人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张洋说。

  不过,协会数据显示,PE/VC从业人员通过率高于平均水平,科目一通过率85.44%,科目二通过率54.71%。

  私募大佬的苦恼

  在一份关于目前以私募证券基金为主的考试设置是否合理的调查中,私募大佬们纷纷发声,认为对于基金行业“一杆子打死”的从业资格考试中存在值得商榷的部分。

  其中,原子创投合伙人冯一名的态度最为强硬。“我的答案是非常不合理。以我自身举例,我是程序员技术出身,专注一级市场早期风险投资11年。正因为这种专注,我从未在A股沪深市场开过股票账户,也从未关心过股市的涨跌。我认为真正的早期投资人就应该是这样,不以当前资本市场为出发点。而现在这种证券基金的考试,完全参照二级市场,所运用的专业知识都是基于股票交易、股票分析等,首先浪费一级市场人员大量时间复习,其次也会影响一级市场从业人员的专注程度”。

  邦盛资本董事长徐锦荣表示:“我认为可以进行资格考试,但要区别情况:对多年从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高管或合伙人,具有证明其守法合规、职业操作、业务能力的可以免考;具有注册会计师、律师资格的的高管或合伙人也可免考;新进人员必须参加资格考试。现在对私募股权投资人员设定的考试内容不合理。不应是目前的考试内容,应制定专门考试大纲和符合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特点的试题。”

  启明创投合伙人邝子平则直言这样的设置不合理,并称这些都不是打击非法集资的最佳手段,更应该加强执法以及投资人教育。梅花天使创始人吴世春认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监管要求完全不同,不应该用二级市场的考题来要求。

  但也有不少私募投资人士对于考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科盛投资董事长郭佳莹表示:“从考试来看,我们认为有这种必要性的,从规范行业以及提高整个行业的素质上看来很有必要;同时,任何一个证券从业的规范过程是一个发展过程,逐渐细分分化,在监管方面更加严格的过程。所以,未来证券和基金监管中可以有进一步的延伸、分管和分类。”

  “明星参与的投资大部分是早期的天使项目,这里需要进行细分,如果他们管理的资产都是自己的资产,不涉及社会资产、第三方资产,可以不通过考试;但如果涉及社会资产管理,那么要么他通过考试,要么有高管能承担起信托责任,我认为在这一点应该提高要求,这是毋庸置疑的。”郭佳莹表示。(记者 严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