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明:做有知识、创新型石油工人

作者:蒋芳、朱婉君 来源:新华社
2016-05-02 11:33:51

  新华社南京5月2日电 题:田明:做有知识、创新型石油工人

  新华社记者蒋芳、朱婉君

  他只是一名石油工人,他改进的震击器震击能力从井深4000米提升到6000米,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现象,填补国产此类工具在高压深井中的使用空白,曾为国家挽回上亿元的财产损失;他的创新成果《试油测试技术的创新与运用》获得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企业创效6000余万元。他拥有92项技术创新革新成果、28篇国家核心期刊独立发表的论文、30余项国家专利……

  记者在江苏油田见到田明的时候,他穿着标志性的橘红色工作服,皮肤黝黑,神情温和,嘴边常挂着的一句话是:“我们要做有知识、创新型石油工人。”

   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

  1985年7月,田明从江苏油田技校毕业,分配到江苏油田试采一厂攻关队地层测试组做工人。

  田明坦言,一开始和很多人一样,觉得捧上了“铁饭碗”,有点“混日子”的想法。却没想到工作很快给了他“下马威”,深深触动了他。

  “我是技校生,又是刚工作,面对地层测试有几十种工具、上百套图纸,测试资料解释要靠高等数学等理论知识来支撑,我当时却连符号都认不全。”田明说。

  时隔不久,在一次地层测试中,田明因没能及时关闭测试阀,导致几天后没有录取到任何数据而延误了工期。自责之余,他痛下决心,“努力学习,提升技能,一定要做有知识的石油工人!”

  从此,田明就在干中学,学中干,还制订了一套学习计划:白天跟着工程技术人员上井干活,看图纸学技术,努力掌握操作要领;晚上去10多公里外的邵伯参加油田高中文化补习班,在这往返20多公里的自行车途中,还不忘背公式、记定律……

  凭着这股韧劲,用一年半的时间,田明学完了高中三年的文化课,还自学了《试井资料解释方法》《科学试油系统工程》等专业书,在10多万字读书笔记的见证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顺利通过机电一体化专业成人高考,最终拿到石油大学石油工程本科专业毕业证书,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

  从普通员工到技能大师

  工作4年后,田明完成了人生第一个创新成果。那还是上世纪80年代末,地层测试技术使用的200JC型计时器是进口大扭矩时钟,需要定期进行维护、保养、检测和鉴定。油田没有专门的检测设备,而送外检测一次就需花费2万多元,且每次保养后存在走时误差,影响油藏资料录取质量。田明提出,自制一种时钟检测装置。

  一个技校生能搞出什么创新?许多人表示质疑。

  田明铆足干劲,在测试工房顶着近40℃的高温、忍受蚊虫的叮咬,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一干就是两个多月,试着给时钟压砖头、挂砂袋等办法,经历了多次失败,测量了上千条输出扭矩试验数据,最终制作出一个时钟扭矩模拟检测装置,一次能检测10支200JC时钟,不仅提高了时钟质量,还提高了测试资料的准确率。看到田明的新发明,同事们夸赞:“土装置”也能检测“洋设备”了!

  从反复摸索到搞成小成果,田明觉得这过程既能锻炼自己的业务水平,还能给企业解决生产上的难题。“我从小在油田长大,油田工人的酸甜苦辣都知道,能够通过创新让大家工作轻松点、单位少损失点,我很有成就感。”田明说。

  2000年,田明被油田聘为测试仪表技师;2009年,他的“压力计过载保护器”获得中石化第一届技能创新成果一等奖,破格升为测试仪表高级技师;2010年,他研制的《试油测试工艺配套工具》被评选为江苏省职工十大创新成果奖,他被选为油田技能大师,“田明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2013年,他的工作室被全国能源化学系统评选为优秀劳模创新工作室,完成革新成果60余项,他被选聘为油田首席技师;同年,田明被油田推荐参加中石化技能大师的遴选,实现了个人成长的第五级跳。

  “一线工人照样有奔头”

  28年从普通员工到中石化系统仅有的18名技能大师之一,田明说自己最愧对的是家人。

  女儿田雨十岁生日,他泡在井上一整天,第二天早上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小田雨跟他怄气好几天;高考结束,一家人说好7月去旅游,好不容易拖到国庆节准备成行,结果在出发前一天,田明因为单位4口探井同时进行测试施工,只好把定好的车票给退了……

  在妻子钟文红眼里,田明只要一琢磨起技术创新,就陷入一种痴迷状态,有时吃着饭、睡着觉,一有新的想法,他马上跑去工房。

  如今,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田明开始把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汇编成培训教材,给年轻队员讲课,一对一、手把手,不厌其烦地将绝技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同事。

  “一个人学历可以不高,经验可以不足,但不能没有志向、没有追求,有了志向才会有动力,有了追求才会有进步。只要你肯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会有发展;一线工人照样有奔头。”田明经常以自己的经历激励身边人。

  工作室成立5年多来,他先后与32人签订师徒或导师协定,多次现场指导青工进行技术革新。为了更好地指导青工学技术,田明还在局域网上建立了工作室网站,将技术资料无偿地与大家分享,走上讲台与大家交流技术革新的心得体会,先后为集团公司青年骨干创新研修班、高技能人才创新培训班等授课80余期,听课的学员超过3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