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说绝不允许煽动暴力推翻政府

作者:高原 来源:新华社
2016-05-02 11:33:00

  新华社开普敦5月1日电(记者高原)针对近来有人发出要通过暴力推翻南非政府的威胁,南非总统祖马5月1日表示,绝不允许任何政党和个人煽动暴力,破坏南非的和平与稳定。

  祖马在比勒陀利亚举行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集会上发表讲话说,目前有些势力企图在南非煽动暴力,推行无政府主义,制造社会分裂,“南非人民必须提高警惕”。

  祖马呼吁南非人民孤立那些宣扬暴力推翻政府的政党,使这些政党在信奉自由与民主的南非没有市场。

  南非极左翼反对党经济自由战士党领导人尤利乌斯·马莱马近日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称,如果南非政府继续用暴力手段对付和平示威的民众,经济自由战士党将“通过枪杆子推翻现政府”。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目前已以叛国罪起诉马莱马。

  由马莱马领导的经济自由战士党成立于2013年,在2014年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25个席位,位列第三。舆论认为,祖马的此番讲话是给陷入腐败等一系列丑闻的非国大“打气”,以确保非国大在即将于今年8月举行的地方政府选举中战胜反对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