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悲剧《安提戈涅》将再现中国舞台

作者:白瀛 来源:新华社
2016-05-02 11:33:00

  新华社北京5月2日专电(记者白瀛)2012年,古希腊悲剧《安提戈涅》被李六乙搬上中国话剧舞台;近4年后,邓树荣执导的版本将于18日至21日登台北京鼓楼西剧场。邓树荣希望在这部歌颂女性英雄人物的悲剧中,探讨超越时空的“权力欲”,并通过文艺作品“尝试了解不同立场的人”。

  《安提戈涅》是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公元前442年的作品,剧中俄狄浦斯王的女儿安提戈涅不顾国王克瑞翁的禁令,将自己长兄、反叛城邦的波吕尼刻斯安葬而被处死,一意孤行的国王也招致妻离子散的命运。安提戈涅被塑造成维护神权、不向权势低头的女性形象,激发了黑格尔、克尔凯郭尔、德里达等后世许多思想家的哲思。

  据介绍说,这版演出开场,六个年轻女性在不知名的空间各自阅读《安提戈涅》剧本,被一股神秘力量连结,想像自己从当代进入了古希腊的城邦,扮演着里面的各个人物……

  “今天,帝王在绝大部分国家都消失了,不过,有一样东西自古以来都没有改变过:权力欲。权力欲超越性别,也超越种族。”邓树荣说,“由掌控权力到展示权力再到挑战权力,经常就是要彰显一种既定的立场;人世间的各种矛盾、战争、恐怖活动,归纳起来,就是立场的对抗。”

  他说,人一出生,就必然经历社会化的过程,使我们拥有某种身份,最后变成某种立场。现实生活时常都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就是因为我们无法改变自己或别人的立场。

  “文艺作品给我们提供了一些能发挥想像力的经验,使我们去自我提升,尽管我们未必具备能力去即时改变现状,但我们会因为热爱文艺而去尝试了解不同立场的人。因此,我们会发现,我们每一个都可能是许仙、潘金莲、麦克白,以致安提戈涅。”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