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经济转型令澳大利亚处于“绝佳位置”

作者:何嘉悦 来源:新华社
2016-05-02 13:51:34

  新华社悉尼5月2日电 综述:中国经济转型令澳大利亚处于“绝佳位置”

  新华社记者何嘉悦 格雷戈里

  随着澳大利亚与中国关系的日益密切,澳大利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转型令澳大利亚处于“绝佳位置”。澳正利用这一契机,在商品和服务业出口、商业用地投资、可再生能源以及农业等领域重获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经济转型对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外溢效应日益明显。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在4月初发表声明说,尽管不少新兴市场经济遭遇困难,但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汇丰银行澳新地区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布洛克瑟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澳大利亚近年来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得益于与中国的紧密联系。

  布洛克瑟姆说:“以前,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资源需求很大。近年来,澳大利亚开始加大对华服务出口的力度。中国在教育、旅游、医疗产品以及商业服务等行业的需求日益增长,澳大利亚经济正受益于由此带来的机会。”

  悉尼大学商学院的汉斯·亨德里施克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约25%的澳大利亚出口商品,是澳大利亚目前为止最大的顾客群。”

  此外,澳大利亚被中国一些地产企业视为能够实现长期稳定增长的海外投资市场。亨德里施克说,中国对澳大利亚商业用地的投资,弥补了其对澳大利亚矿产能源领域需求的下降。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业务负责人海伦·登特认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有对外投资的需求,而澳大利亚政府在此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措施,两者相辅相成,使得中国在澳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为两国经济升级注入新动力。

  业内人士指出,农业也将成为未来中澳两国贸易发展的主要增长领域。登特认为,澳大利亚高品质的农产品,如牛肉、乳制品、蔬果、海鲜、蜂蜜,以及维生素等保健产品,非常符合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需要。

  登特表示,无论是服务业、商业用地及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抑或是农业与保健品行业,这些领域将成为中澳两国新的经济发展互补点。澳大利亚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外溢效应,处于“绝佳位置”。

  此外,中澳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双边经贸合作也由此进入更高水平的“自贸”新阶段。

  协定生效之时,中澳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立即实现零关税,澳方45%的税目立即实现零关税。2016年1月1日,实施第二步降税措施,中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即达29.2%,澳方零税率税目超过90%。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均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分别达到96.8%和97%。

  自贸协定为澳出口商带来了实际好处,并增强了澳大利亚企业和产品在中国的竞争力,有利于创造更多就业。同时,澳大利亚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更便宜的中国电子产品、服装、家居用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