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北京“黑一日游”:不交钱今天玩不了

作者:体验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02 15:37:25

  记者暗访“黑一日游” 出发前承诺只收一次钱 

  上车后导游称团费不够要加160元,对游客说不交钱今天就玩不了。

记者暗访北京“黑一日游”:不交钱今天玩不了

昨天凌晨,游客在发车地点与“中青旅”签协议

记者暗访北京“黑一日游”:不交钱今天玩不了

  “黑一日游”旅行团多次被曝光,但仍屡禁不止。时值“五一”小长假,《法制晚报》记者暗访发现,“黑一日游”旅游团的线路、骗术等,与几年前相比没有太大变化。 他们打着知名旅行社的旗号,通过旅馆散发旅游信息,以低价团费和“不再收取任何费用”的承诺诱导游客参团,上车后再以其他名目收取费用,并威胁游客“”。一日游的线路集中在八达岭、十三陵一线,但正规景点多是坐在车上“游览”,大部分时间是在超市、玉器城购物,或参观蜡像馆等人造景点。

  游客遭遇 承诺中途不加钱 上车后导游变卦

  近日,重庆的李先生来到北京旅游,住在南三环的一家宾馆内。他从宾馆前台的免费地图上看到了一些旅行信息,随后他就拨通了上面的电话,报了一个去往八达岭、十三陵的线路。据李先生回忆,在他拨打地图上面的电话时,对方自称是 中青旅 的工作人员,而且接线员向李先生保证这趟线路收费是150元/人,中途不会再收取任何费用。

  第二天一早,李先生登上了前往八达岭方向的大巴。上车前他缴纳了150元的旅游费,“刚上车都挺好,但是车刚开出五环,导游就说我们交的钱不够,还要再补交160元的景区门票费。”这个举动立刻引起了车上乘客的反感,李先生回忆,当时导游说完这句话之后,没有人交钱。

  不过当大巴车刚开到八达岭水关长城停车场时,就立刻上来了三四名男子,“他们就说谁不交钱,下来聊一聊。”李先生觉得自己不常来北京,不至于跟他们较劲就交了160元。他回忆说,车上有几名游客没交这笔钱,在之后的旅途中再没有见过他们。

  记者体验 出发前先签协议 旅行社一栏空白

  法晚记者拨通了李先生提供的“中青旅”电话,报名参加了去往八达岭、十三陵等景区的旅游团。工作人员介绍费用是150元/人,中途没有任何费用。

  昨天凌晨4时许,一辆负责接送游客的小车将记者送到大巴车的发车地点——和平门南侧的一条胡同内,这里还停放着四五辆大巴车。记者刚走下小车就有人招呼,“旅游的来这里办手续。”

  手续就在一家小卖店门前支起的桌子前办理,一男一女两个人在忙活,男子手里拿着一叠现金,女子在一旁指导游客签协议。协议有A4纸大小,按女子的要求,游客填写姓名、参加人数、电话并签字就可以了。

  记者发现这份协议的下方本来有一处“旅行社签字”,但是不管是记者拿到的,还是其他游客手中的,这一栏一律是空着。还有些游客是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的,负责办手续的女子提醒游客,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的,只签一份协议即可,但要注明人数。在签协议过程中,他们没有核实游客的身份证信息。

  导游称团费不够 加钱才能进景点

  约一小时后,记者乘坐的大巴发车。这个团有30人,先前在车下招呼签协议的女子就是记者所在团的导游。这名秋姓导游介绍了一天的行程,先去八达岭水关长城,然后是十三陵一带,最后看鸟巢。整个旅行过程中,该女子一直未出示导游证。

  一路上,这名导游简单讲了一些沿途景点的历史,如宣武门、德胜门、月坛南桥等,在互动中让游客精神得到放松。随后大巴开上京藏高速往八达岭方向驶去。

  当车开出北五环时,导游话锋一转:“我来介绍一下大家交的钱都包括什么。”导游说,游客交的150元团费包含了业务员提成、午餐费、长城门票等。导游接着说,本次行程有一站“明皇宫蜡像馆”是必须游览的项目,要每名游客再交160元。不少人听后纷纷表示不满,导游回应说:“你们交的150元根本不够,旅行社不是慈善机构,不做赔本儿的生意。”

  当大巴抵达水关长城停车场时,车上立刻上来了两女一男三个人。刚上来的女子直接拿过话筒说,“这个钱(160元)必须要交的,交了钱才有旅游证,不交钱今天就玩不了。”后面上来的男子环视车内,说着“看谁不交钱”。游客交钱后拿到了他们所说的旅游证,这是一个烟盒大小的塑料牌,上面印有“北京旅游”四个字,但十分模糊。

  记者所在的团共有26人补交了160元,另外4名没有交钱的游客,在给了车费后就脱团了。

  线路未变 集中在八达岭、十三陵一线

  一天的跟团暗访记者发现,这些一日游的团从线路到骗术上,较近几年媒体报道没有根本改变。

  昨天早上在发往八达岭之前,这名导游带着游客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记者在广场上就发现了几名同样是一日游的导游,这些导游在随后的各个景点基本都能看到。

  旅游线路基本都是先到达八达岭水关长城,然后就开往十三陵以及旁边的一家玉器城,随后是到一个超市购物,然后来到一处名叫“皇家四合院”的地方,最后到达“明皇宫蜡像馆”。

  记者在交了160元之后得到了一张旅游证,在水关长城景区很多游客都挂着这个证。他们均表示,都是上车之后导游才说出要补交160元才能领旅游证的,游客为了不给自己添麻烦无奈交钱。

  话术未变

  “团费不够”要加钱

  法制晚报记者所在团的导游表示,前期接待游客的都是旅行社的业务员,这些人是不会告诉游客还要再交160元的,这样就没人来了。导游称,业务员一直强调不会再有任何费用,就是为了多拉游客赚取提成。而游客上车后,导游就会说“交的团费根本不够”,“旅行社不会做赔钱的买卖”,“旅游就是钱铺出来的”等话语,让游客补交那160元。

  在经过十三陵时,乘客只能在车上观光,有些人提出下车游览时,导游就会说景区内有人兜售福牌、香烛骗取游客钱财。导游还说这里是陵寝“阴气太重”,老人孩子下去游览不利于风水等。

  一般在吃过中午饭之后,导游一上车就会问大家是不是没吃饱,立刻就会提出带领游客去品尝烤鸭、果脯等物,其实就是带着游客去一家附近的超市,品尝就是试吃,在路上导游会说买一些带给家人,但是快到超市的时候,导游说这一天自己就在这里赚提成,希望大家帮帮忙。

  昨天一天时间内,记者和一些游客多次问导游下一个地点在哪里?带我们去哪里吃烤鸭等问题?而导游的回答一律都是上车统一说,到了就知道。

  记者所在团的导游告诉记者,他们旅行社八达岭一趟线路从早上4点一直到下午2点都有车,基本上是一小时一趟,而且都是这种51座大巴车,但是这名导游表示有的时候会坐满,有的时候坐不满。

  记者得知他们的淡季是每年的冬天,“一辆车上才十几个游客。”不过这名导游一直跟记者表示,即便是一车全拉满,旅行社还是亏本的。

  旅行社:未在京推出一日游项目

  今天上午,记者登录中青网网站,发现输入“一日游”等相关字样之后,没有任何搜索结果。记者致电中青旅客服得知,中青旅官方没有任何关于“北京一日游”的项目,小广告上都是假的,希望游客不要相信。

  昨天跟记者在一个团的游客大多来自东北,据他们讲述,在北京站下车之后就近找了家旅馆住下,这些旅馆大多都会主动推销旅游线路。

  来自沈阳的关先生带着妻子在五一期间来北京游玩,他们住在前门附近的一家旅馆内,据介绍在入住当天前台就会问他们报不报游行团,而且在房间内都有旅行团的广告,也都是这种一日游性质的。

  除了来自旅馆的信息,有些游客是在来到北京之前就在网上订了一日游的旅行团,但是他们均表示,游玩的线路跟网上描述的不太一样,经历了这一天,很多游客都表示下次出游会提前规划线路,不跟旅行团。

  新闻链接 “黑一日游”屡禁不止

  2014年,游客在北京报了自称“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的一日游团,但是除了当天只有一个小时的长城游览时间之外,其余时间全部是在购物。

  2015年4月份,有媒体爆出,游客在天安门被一日游旅行团拉走,随后就以看表演为由向每一位游客再收150元,而且不交就地“甩客”,另外在演出结束之后不少游客都给了赏钱。

  2016年4月底,有媒体报道显示,在德胜门附近有人冒充旅行社拉客,上车后便以要看演出为由,再向游客强行收费1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