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一年赚了三年钱 上市银行利润仍占A股半壁江山

作者:莫谨榕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02 15:56:12

券商一年赚了三年钱 上市银行利润仍占A股半壁江山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已入尾声。羊城晚报记者据Wind统计,截至4月29日,两市2843家上市公司中共有2772家已经发布了2015年年报,占上市公司总数的97.5%。银行、券商、保险三巨头依然稳坐最赚钱行业的“三把交椅”,上市公司总体利润半数还在银行口袋,而券商凭借去年上半年的牛市,一年赚了三年的钱,但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却经历了严冬,曾经的巨头钢企武钢股份出现上市17年来首次亏损,更成为两市“亏损王”。

  金融三巨头稳坐最赚钱“三甲”

  从行业表现上看,金融三巨头依然是“摇钱树”。16家上市银行去年全年实现了3.01万亿元的营收,净利润合计达到1.27万亿元,跟去年一样,超过A股整体净利润的一半,平均每家银行去年净赚1884.25亿元。不过,银行利润增长大幅减速。Wind统计显示,上市银行去年营收同比增长14.9%,净利润同比增长1.79%。

  以券商、保险为主的非银金融板块去年实现了2.01万亿的营业总收入,净利润也达到2853亿元。与银行利润增长大幅减速不同,非银金融板块净利润增幅去年逆势大涨,板块净利润同比大涨76%,傲视A股全部行业板块。上市券商年报显示,券商们2015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全面超越前三年的总和,可谓“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这主要得益于去年上半年的A股牛市,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等十余家上市券商都收获了全年超过100%的净利增幅。同时,休闲服务行业的净利增幅也超76%,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去年整体净利润增幅超过40%,传媒、计算机的整体净利润增长分别达到32%和27%。

  巨亏75亿 武钢成两市“亏损王”

  与金融巨头相比,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净利增速下滑速度最快。钢铁和国防军工板块成为申万行业板块中,去年仅有的两个净利润合计亏损的板块,钢铁板块更是以整体净利润同比下跌683.76%,A股垫底。该板块34家钢铁企业中,仅有6家去年实现了净利润增长,20家上市钢企去年出现亏损,亏损较大的如武钢股份、酒钢宏兴、重庆钢铁,去年分别巨亏75亿、73亿和59亿,武钢出现上市17年来首次亏损,更成为两市“亏损王”。

  从赚钱能力上看,剔除银行板块,酒店和证券依然是最赚钱的行业,销售毛利率双双超过80%,紧随其后的是以白酒为主的饮料制造行业,销售毛利率为58.88%,此外,餐饮、景点旅游板块毛利率也超过50%,按照“毛利率超过50%则为‘暴利’行业”的标准,上述行业可谓是“暴利”行业,超强的盈利能力雄冠A股。而传统的“暴利”行业房地产业,自2011年以来,整体销售毛利率持续下降,去年毛利率约为22.08%。

  “两桶油”跌出最赚钱前十

  今年,两市最赚钱的公司继续被银行包揽。A股上市公司盈利前十的公司中,9家都是银行,工商银行继续以超过2700亿元净利润傲视群雄,不过净利润增幅已经降至1%以内,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去年分别创造净利润2281亿、1805亿、1708亿,与2014年的座次相同。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带动石油化工产品价格低迷,中国石油净利润同比大跌66%,不仅跌出盈利千亿俱乐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更跌出两市最赚钱公司前十。

  24家公司净利增幅超10倍

  体量不大,但成长性良好的公司也有不少。去年,两市至少有24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超10倍的增幅,主要集中在传媒、房地产和纺织服装行业。2015年,影视公司当代东方一年净赚1.1亿元,实现了20013%的净利润增长。年报显示,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因公司上半年完成收购东阳盟将威,将其净利润纳入合并报表所致。

  房地产公司东方银星也实现了10714.27%的增幅,能摆脱行业低潮逆势而上,该公司年报显示,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主营房地产业务基本未开展,而是转型为以建材贸易为主,整体业务量较小。去年实现的3861万元盈利,也主要来源于该公司收回土地转让预付款本金及资金利息,以及转让了旗下子公司的部分股权。此外,南京化纤、道博股份、桂东电力、冠福股份、天龙集团、神州高铁等公司都实现了超过百倍的净利润增幅。值得注意的是,和当代东方相似,部分公司主要是因为合并报表等非主营业务因素导致了利润大涨。(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2015年销售毛利率前十行业

  行业销售毛利率%

  酒店 81.02

  证券 80.14

  饮料制造 58.88

  餐饮 54.91

  景点 51.91

  生物制品 47.46

  高速公路 44.70

  食品 43.29

  中药 43.00

  化学制药 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