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第一天“初战告捷”

作者:丁华艳 来源:央广网
2016-05-02 16:21:0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是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的第一天,对于第一天的试点效果,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给出的评价是“初战告捷”。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上午11点,全国共有23669户试点纳税人开出63655份发票,开票金额27.5亿元。“5月1日首日开票‘大关’,目前已经成功闯过。”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这标志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攻坚战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

  直击营改增试点

  那么,昨天作为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的第一天,在一线的税收窗口,具体是什么情况?税负到底有什么变化?为了应对明天(5月3日)工作日“难关”,基层地税部门又做了哪些准备?下面就去北京市昌平地税局的窗口看看。

  昨天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第一天,二手房买方崔女士和卖方潘先生受税务部门邀请参加实测,一大早就赶到北京昌平地税局第二税务所办理房屋过户缴税,在这里他们享受了一条龙的服务。

  “没想到省了这么多钱”这是买卖双方拿到转让二手房增值税发票后说的第一句话,这次交易卖方节省了8000多元,买方节省了近2000元。

  崔女士说:“肯定挺高兴的,一万多,省一些是一些嘛。”

  税务部门五一假期开展测试

  崔女士所在的昌平区是北京五个城市发展新区之一,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居住区——天通苑经济适用房居住区和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地区房产交易活跃。为了应对明天二手房交易开票申报的高峰“难关”,五一当天,昌平税务部门没有休息,通过中介机构邀请了多位像崔女士、潘先生这样的二手房交易双方来开展测试。昨天顺利开出第一份存量房交易增值税发票后,昌平地税局第二税务所所长尚红卫松了一口气。

  尚红卫表示,营改增“闯关”冲刺阶段,国、地税合作,做了充分的准备。今天顺利开出了昌平区第一份存量房交易增值税发票,这是对前期准备工作的最好肯定。

  一条龙服务,纳税办证同时搞定

  这些二手房交易人,昨天不仅完成了纳税环节,还顺利地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这得益于昌平税务、国土局等多部门协同,为纳税人提供一条龙服务。

  昌平区国土分局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负责人于喆说:“服务国家重点政策落实,我们义不容辞。劳动节上午我们加了半天班,方便购房者在缴税后第一时间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也就是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这一特殊时刻才有可能,非常具有历史意义。”

  为了营改增顺利实施,昌平税务部门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实行个人房屋过户缴税区域通办,开设营改增临时办税服务厅,开通微信服务等举措。

  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表示:政府职能部门通力协作,配合国家营改增政策的落实。很多人几乎都是一个月没有休息,整个都在加班加点。部门联动也极大地方便了很多纳税人的办事流程。通过演练这套系统,争取以后尽量压缩工作环节。

  为了营改增顺利实施,李克强总理一再要求相关部门,要以工匠精神扎实推进营改增,把改革红利落实到位。而北京昌平税务部门的做法,只是全国税务机关在推进营改增试点中的一个缩影。

  还有两道关要闯

  营改增试点已过了第一关,可以说“初战告捷”,不过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后面还有第二第三两道关要闯。第二关是明天(5月3日)二手房交易开票申报“难关”,将迎来小长假后集中开票的高峰期;第三关是明天(5月3日)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个行业开票业务全面展开的“险关”,将考验开票系统的运行、办税服务厅的承载能力。这后两道关难度更大,挑战性更强。全部闯过去,就标志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第一场战役取得胜利。(记者丁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