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用智慧参与创建遍布全球平安城市

作者:马剑 来源:新华社
2016-05-02 16:33:11

  新华社杭州5月2日电(记者马剑)“任何产品都有更新迭代的过程。”海康威视国际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姚立坚用黑笔在白板上画出一条成长曲线,转过身微笑着说,“海康威视致力于在成长期找到新的增长点。”

  站在钱塘江以南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中,姚立坚对其公司发展路径的描摹宛若一个隐喻,牵扯出背后诸多的历史片段。

  往前追溯,海康威视脱胎于原电子工业部第五十二研究所,该所的全称是计算机外部设备研究所,创建于1962年,1984年从太原搬迁至杭州。上世纪80年代中期,计算机正是热门异常的新兴行业,五十二所在那个时期积累了相当一批优秀人才。

  五十二所的研究领域是计算机的外围设备,硬盘、软盘、磁带机、光盘、打印机等等。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科研任务,研究所允许科研人员进入市场,承揽企业的科研项目,进一步发展到成立科技公司,直接到市场中搏击。

  海康威视的28人初始团队就是在这个时候迈入了时代的滚滚大潮。2001年成立至今,海康威视从一家出售板卡、DVR的小公司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如今名震世界安防江湖的视频产品及内容服务提供商。

  “海康现在提供面向用户的智慧安防与可视化应用解决方案,助力智慧城市和平安城市的建设。”姚立坚说,虽有跨界,但海康从未脱离其视频、存储和大数据的核心技术。

  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曾用“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来形容一片和谐的社会图景。巧合的是,海康威视门前有一条阡陌路,他们最新推出的智能仓储管理系统也叫“阡陌”,这份对平安城市的认识似乎已经嵌入海康威视人的基因。

  年轻和实干是海康威视人一个明显的标识。短短十余年时间,海康威视已从当年的28人团队,扩展为一家拥有1.6万名全球员工的企业。研发团队超过5300人,其中博士、硕士超过1200人,而该团队的平均年龄仅为28岁。

  值得一提的是,脱胎于科研院所的海康威视十分清楚核心技术的重要性,目前拥有1500项专利(含专利申请)与359项软件著作权。同时,海康威视每年的研发经费占到公司销售额的8%左右,保证了能及时捕捉到新的增长点。为激励管理层和核心员工的创新动力,海康威视还在央企中率先推出了员工跟投创新业务方案。

  凭借这支“最强大脑”的年轻队伍,海康威视2007年开始进入海外市场,几年时间内便坐上了行业内北美市场的第二把交椅。近期,海康威视在韩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地新设子公司,海外分支机构增加到21家,并在俄罗斯和印度设有合资公司。

  谈到海外游历的经验,姚立坚坦言,海康威视吃过不少教训。“刚跑出去的时候由于水土不服,海康碰得头破血流。”正是在一次次教训的磨砺下,海康威视形成了自己的全球化与本地化理念。

  “我们在美国市场的核心策略就是组建本地化的团队,因为当地人在本国的文化、社会、经济等各个方面更为贴近用户。”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告诉记者,海康威视非常注重在美国参与公益活动,以本土化的模式去进行市场运作,“概括起来其实就是一个走出去到本土化的过程。”

  在姚立坚看来,海康威视与海外合作伙伴之间保持着一种良性的互动,进而能够维持体系的稳定。“海康不直接去做项目,我们的长项在于产品开发和方案提供。”

  来自海康威视的年报显示,2015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252.71亿元,同比增长46.64%,实现利润总额67.50亿元,同比增长29.65%。公司在国内及海外市场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如今,海康威视的产品和方案已经广泛用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已成功为包括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美国费城平安社区、韩国首尔平安城市、巴西世界杯场馆在内的一系列国内外重大安保工程提供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其旗下品牌也进入到智能家居、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守护着镜头中的每一座城市。

  “视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成为一种管理模块,海康威视正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创建与维护之中。”姚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