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板”第二批15家企业挂牌

来源:新华社
2016-05-02 16:35:05

  新华社上海5月2日专电(记者桑彤)继去年12月28日首批27家企业登陆“科技创新板”后,日前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又举行了第二批“科技创新板”15家企业的挂牌仪式。

  据悉,第二批挂牌企业共15家,其中科技型企业13家,创新型企业2家。拥有发明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106项,9家科技型企业已获得“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相关称号。10家处于初创期,5家步入成长期,平均注册资本约2600万元。最近一期会计年度11家企业实现盈利,平均净利润153万元。企业行业分布于互联网、新能源、信息服务、检验检测等新产业。

  第二批挂牌企业的科技创新属性突出,例如:凯历迪新材料致力于研发高端精密测量仪器,其研发的纤维双折射仪达到国际水平;赛一科技凭借研发生产的电解盐水、电解海水制氯设备成功承接多个国内外大型水厂消毒项目;联鼎软件研发的ORACLE数据库的逻辑容灾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

  事实上,自“科技创新板”启动以来,板块融资和交易功能初步显现,挂牌企业发展喜人。融资方面,声通科技、彩虹鱼、英佛曼、昂华股份等8家企业实现股权融资超1亿元;三的部落、昊客云台、星派股份等3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8500多万元,每天环保获得国核保理2000万元贷款,未来满足一定条件可“债转股”。在交易方面,目前“科技创新板”累计产生104笔交易,交易总金额2000余万元、加权平均价7.44元/股,平均市盈率29倍。

  下一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将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和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板”市场制度,加快设立“科技创新母基金”,积极推出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成功案例,提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促进“科技创新板”挂牌企业不断发展。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科技创新板”是上海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上海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解决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难题的一次有益尝试。开盘四个月来,在板块融资、企业宣传、价值发现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