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试点第一天 85笔二手房交易省税16.03万

作者:赵莹莹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02 16:12:47

  5月1日,当绝大多数人正在享受假期的快乐时,位于北京各个区的税所却都在加班模式中。昨天是“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的第一天。记者从北京市国税局和北京市地税局获悉,北京不仅开出了全国第一张生活服务类增值税专用发票,还为85笔个人二手房交易办理了增值税缴纳业务,平均单笔业务税负下降1885.88元。

  按照国税总局的要求,“营改增”后的二手房交易和个人出租房屋的增值税缴纳,由国税委托地税代征。为了确保本市二手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秩序平稳,北京市税务机关利用五一假期对信息系统进行了多轮测试,并于昨天在全市18个区(分)局正式进行了营改增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试运行。

  来自北京市地税局的统计,昨天全市共办理个人存量房税收业务85笔,征收税款638.55万元。其中,征收卖方税款354.86万元,买方税款283.69万元,相比营改增之前分别降低了12.25万元、3.78万元。数据显示,个人存量房交易整体税负降低16.03万元,下降幅度2.45%,平均单笔业务税负下降1885.88元。

  准妈妈10分钟拿到增值税发票

  上午8时55分,朝阳区地税局第六税务所,当邵先生小两口从税务人员手中拿到全新的增值税发票时,两人都没想到,自己竟成了朝阳区第一个赶上“营改增”新政的买家。

  “之前以为遇上五一假期,要顺延到假期之后才能办理,没想到今天税务部门也没放假。”邵先生的妻子已经怀孕7个月,很快就要当妈妈了。他说,早上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便为其提供了绿色通道服务,没有在窗口等待,从资料审核到最终拿到发票,只用了10多分钟。

  “关键是,确实少交税了,而且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少。”邵先生介绍,他所购买的这套属于未满两年的普宅,是两人名下唯一住房,房屋成交价格372万元。按照税务人员的计算,“营改增”前,买卖双方需要缴纳的税款合计为267456元;而“营改增”后,买卖双方需缴纳税款257748.57元,税负整体降低了9707.43元。其中,仅增值税一项,就比过去的营业税减少了8857.14元。

  和邵先生两口一样,昨天上午,还有其他9对买卖房人在朝阳第六税务所办理了个人二手房交易的税费缴纳。记者获悉,从当天的实际办理情况看,在“营改增”之后,纳税人个人存量房业务的整体税负是下降的。

  零点民族饭店开出首张增值税发票

  5月1日零点,退房离京的温州中泰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生在北京民族饭店前台拿到了一张增值税发票。有了这张发票,他不仅可以拿来作为报销凭证,还能作为抵扣凭证,节省下企业的生产成本。这张发票,也是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全国首张生活服务业增值税专用发票。

  紧随其后的10分钟内,首都机场餐饮发展有限公司开出顺义区的第一张增值税发票;北京花家怡园餐饮有限公司在簋街店开出东城区第一张餐费发票;北京北亚骨科医院开出房山区第一张增值税普通发票。

  来自北京市国税局提供的数据,截至0时10分,18个区局中有23户纳税人开出增值税发票共37份,其中专用发票11份,普通发票26份。

  提醒

  二手房缴税场所不变

  需要提醒纳税人的是,新政实施后二手房交易缴税业务有“两个不变、一个变化”。“两个不变”:税务机关不变,还是到地税部门交税;征收场所不变,还是在“老地方”办理。“一个变化”:营业税发票变为增值税发票。

  同时,国税部门提醒消费者,由于很多企业之前从地税部门领取的营业税发票还有剩余,因此对于这些剩余发票还给一定时间的过渡期。其中《北京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平推式,含壹万圆版)、《保险业专用发票》(平推式)和《保险中介服务统一发票》(平推式),可继续使用至2016年6月30日;其他发票以及印有本单位名称的发票,可延长使用至2016年8月31日。消费者在上述期限之前拿到原来的旧版发票也属正常。(记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