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车模变身销售助理 若没车展模特年薪将减四分之一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02 16:18:20

  声称全面“禁模”的北京国际车展,会让一个中等水平的女模特的年收入减少四分之一。不过,记者走访本届北京车展发现,模特并未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完全“绝迹”,她们中的一部分变身“销售助理”站在车旁。

  车模原本一天挣5000元

  “一个中上等的车模,在北上广等这类大型车展上,每天的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左右,更好的甚至可以达到一万元一天。”昨天,一位前资深模特谈永智向记者透露:“男模特价格比女模特会略低一些,车展站台虽然很累,但是收入还是不错的,特别是给一线豪车站台。一般而言,一个比较忙的女模特,每年的平均收入本可以达到20万,北京车展10天收入5万元,如果这个活儿没有了的话,等于一年减收四分之一。”

  没有车展这个“进项”,也并不会带来模特转业潮,“模特会更多参与到品牌T台、动态广告拍摄、平面拍摄等工作。但是,到了一定的年龄,模特确实面临职业瓶颈。”30出头的谈永智如今已经不做模特了,他开始尝试经商:“在这一行,女模特一般28岁到30岁、男模特过了35岁就算大了,多数女模特转型并不容易,最后的出路只有回归家庭、嫁人生子,换行业再就业成功的不算多。”

  “销售助理”一问三不知

  记者还发现,部分展台的展车边,站着很多身材高挑、服装统一的男女“销售助理”。在一个展台边,记者向一位手持iPad、身着休闲西服的高个儿小伙子询问汽车的具体配置及性能问题,但这位“销售助理”一脸茫然,礼貌地回答说:“我不清楚车辆的这些情况,我帮你找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吧。”环顾展台,记者发现不少“销售助理”,其实就是车模。

  而在另一个展台,记者也碰到同样情况,一位高个儿姑娘虽然胸牌上写着“销售助理”,其实主要工作就是始终微笑面对观众和镜头。

  希望车展模特明星再少些

  虽然车展厂商已变得更自信,不再依托车模吸睛,但还是没有缺少模特和明星的身影,吸引了大量对车辆完全不感兴趣的追星族。车展媒体日第一天,北京现代等厂商请来韩国明星或国内明星来助阵,还因粉丝过多而一度封馆,阻碍了汽车专业媒体正常出入场馆采访。

  汽车专家王萌表示:“媒体日第一天,除了看见车,我看见了网红自拍、老太太扮古装、哭得梨花带雨的追韩星粉丝们等等,这些种种都与车无关。车展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希望车商以后更多把重点放在展示‘好车’上,也希望专业人士以后至少可以在媒体日和专业公众日更安静的好好看车。”(记者 孟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