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鼓巷到底堵在了哪儿?出不去才是根本原因

作者:景一鸣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02 16:23:50

南锣鼓巷到底堵在了哪儿?出不去才是根本原因

漫画肖像店前排队的人流。

  4月25日,南锣鼓巷取消了3A级景区,并暂时停止接待旅游团。五一这三天,南锣鼓巷照样是人山人海。对于相关规定,旅游团是否“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游客人数是否有实质性变化?南锣的真正“堵点”在哪儿?带着诸多疑问,记者再次走访了南锣鼓巷。

  进南锣先摘小红帽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南锣鼓巷,城管、交管等多个部门的执法人员正在执勤。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职责也包括劝离团体游客。截至昨天下午3点,多名执法人员都说没有看到旅游团进出南锣,旅游团是否真的销声匿迹了呢?

  其实正午时分,把戏已经开始了。几辆小型面包车陆续停在了地安门东大街,面包车上的游客们下了车,走在最前端的是一名挥着小旗的导游。清点人数后,导游便将手中小旗的旗杆缩起来藏在腋下。在地安门外大街,不少团体游客下了旅游车后,便将头上的小红帽摘了下来。没了小旗子、小红帽,队形再松散些,进入南锣鼓巷的团体游客,看上去与散客已经没有太大区别。

  一名导游透露,在南锣刚刚不接待团体游客时,他们会让游客自行去南锣鼓巷参观,规定时间回来集合,但很快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没有导游跟随,游客们往往不能按照规定时间到达

  定地点。所以将团体游客变散客的办法行不通,如今只好仍维持带团的老办法。

  麻烦重重,为何还坚持来南锣?导游刘先生诉苦说,烟袋斜街、南锣鼓巷等地,一直是游客们的必选游览点,很多规模较小的旅行社,可能因为去不了南锣,而损失客源,况且有些单子是在4月25日前签的,很难更改行程。“又没赶上修路、下雨这些特殊情况,单纯跟游客谈新规定,难!”

  散客还是“主力军”

  南锣鼓巷在以往的节假日,往往客流会超过10万人次,而昨天交道口街道官方统计数据则显示,小长假第一天,南锣鼓巷预计接待游客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数据下降四分之一。虽然数据可观,但记者也发现,对于周边居民和街内工作人员来说,视觉上没有太大改观。

  正午,一名个子不高的环卫人员淹没在人海中,他低着头不断扫起游人们随手丢弃的垃圾,光是食品包装袋、饮料杯子,几分钟就塞满了一簸箕。“没觉得人少,往年五一、十一也都是这样啊,往后天越来越热,人可能还得多呢。”

  “过一下,过一下!”住在南锣鼓巷的刘女士急得不行,一大早骑车出门,回来的时候自行车只好推着了,在拥挤的人群中,眼瞧家门就在不远处,可就是过不去。很多私宅的大门上,“谢绝参观”的提示仍然得贴着。

  到昨天下午,受客流压力影响,地铁南锣鼓巷站西口一直维持着只能出不能进的状态,比起团体游客,四面八方涌来的散客实为游客的“主力军”。

  出不去才是根本原因

  从昨天凌晨到下午,记者进行了几组测试。凌晨12时,在胡同里人员较少的情况下,记者穿行南锣鼓巷,用时18分钟。昨天上午,挤过人群则用时26分钟,而一位真正的游客,则用时51分钟,时间差距由何产生?

  南锣古巷两侧,盘踞着的商铺往往店面很浅,营业窗口直对街内,不宽的道路,还承载着店铺营业区的“重任”。寸步难行的时候,前头准是有人在排队购物。原本南北向的人流间,插进了无数东西向的长队,就像一面面人墙挡在了眼前。举例来说,一家画漫画肖像的小店牌匾上,打出了“2分钟OK”的广告语,店门前排着10来位游客,那么第10位游客至少需要等待20分钟,才能去往别处。餐饮店铺窗口外排队的时间更难以估算,游客买东西排队占用着大量时间和空间,整条南锣鼓巷进来快、出去慢成了尴尬的现状。看来削减大量游客排队购物的环节,进出能顺畅不少。

  目前相关部门也注意到了上述问题,记者从东城区发改委了解到,南锣鼓巷的环境将在年内得到提升,在综合治理手段方面,其中提到将对主街内的经营秩序进行整治。(记者 景一鸣 实习生 陈圣禹)

  记者手记

  南锣应该降降温

  去年,南锣鼓巷落选了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今年南锣鼓巷又取消了3A级景区,这条古街需要这样一个以退为进的过程,暂时降低游客关注度是有必要的。我们要给南锣鼓巷一个冷下来的机会,包括未来的商业结构、发展方向都需要慢慢去调整。相信南锣鼓巷有焕然一新的时候,那时的南锣将真正以老北京街区的形象面对世界,人们会看到更多与历史、文化有关的元素,而不再是满街挂着“老北京”招牌,却闻不出一点北京味儿来了。(景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