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CEO更替率攀升

作者:荣郁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02 20:30:48

  2015年,全球最大的2500家上市企业中有17%进行了首席执行官(CEO)更替,这是普华永道战略咨询业务部门思略特开展CEO更替研究近16年来更替比例最高的一年。近几年来,有更多的大公司在计划更替CEO时选择外部聘用,充分表明外部聘用CEO不再是无奈之举,而已成为全球领导层的主动选择。

  外聘CEO崛起

  数据统计显示,2012~2015年通过计划内更替上任的外部聘用CEO占22%,而2004~2007年仅占14%;2012~2015年外部聘用CEO中约3/4通过计划内更替上任,而2004~2007年该数值仅为43%。

  研究报告认为,虽然多数企业依然偏向于从内部选拔新任CEO(2015年,77%的新任CEO为内部选拔,23%为外部聘用),但不可忽视的是,外部聘用CEO占比正日益提高,且该研究曾发现外聘CEO的业绩和内部选拔CEO业绩之间有一定差距,而现在这种差距也逐渐消失。因此这也可能促进企业在计划更替CEO时选择外聘。

  调查显示,在过去几年中发生剧变的产业中,其CEO外聘比例往往都高于平均水平,例如电信(2012~2015年新任CEO来自外聘的比例高达38%)、公用事业(32%)、医疗卫生(29%)和能源(28%)。

  另一方面,2012~2015年,信息技术(15%)、材料(19%)、零售及消费品(19%)及工业品(21%)领域的外聘比例最低。

  按地区划分,2012~2015年,总部位于西欧地区的企业,外聘CEO的比例是总部设于美国与加拿大的企业的近两倍(分别为30%和18%)。

  普华永道思略特大中华区总裁徐沪初认为:“董事会想要遵循深思熟虑的更替计划,必须要有大批颇具实力的内部候选人。然而,当公司面临转型之际,需要抛去原有的战略与运营规划,因此董事会在进行更替CEO规划时理应考虑外部候选人。外聘CEO不被传统的偏见所束缚,能更客观地作出变革决策。他们也能基于对世界未来形势的考虑,从更宏观的角度来审视公司的组织架构。”

  思略特合伙人佩欧拉·卡尔森也表示:“外部聘用CEO过去是下下策,而现在随着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对外聘CEO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内部候选人或许曾经出色地完成了企业的业务目标,但董事会逐渐意识到这样的内部候选人或许无法带领公司在未来的变革中获取成功。”

  中企CEO更替率攀升

  2015年中国企业共有261家公司进入全球最大的2500家上市企业研究样本,其中共发生42个CEO更替事件(2014年有193家企业进入研究样本,共29个CEO更替事件)。

  从全球最大的2500家上市企业的市值分布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占比从2000年的0.1%到2007年的5.4%再到2015年的10.3%,有了大幅度增长。

  2015年中国CEO更替率为16.1%,比2014年的15%略有增长。其中计划内更替占比最大,达10.7%,被迫更替为3.1%,由并购产生的更替为2.3%。2014年这三项数据分别为13.4%、1.6%和0。

  在2015年中国新任CEO中,84%来自于公司内部选拔,16%来自于外部招聘。

  2015年中国新任CEO中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的占25%;美国与加拿大拥有MBA学位的新任CEO最多,占41%;最少的是日本,仅为3%。

  2004~2015年,中国新任女性CEO的占比达3.7%,仅次于美国与加拿大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