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金融合作之手将握得更紧

作者:杨舒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02 20:30:45

  金融合作是中俄在能源领域之外一直想加强的主题,如今这一期望或在5月得到落实。俄罗斯央行副总裁SergeiShvetsov日前透露,俄罗斯和中国最早可能在5月达成多项金融基础设施协议,协议内容或将包括:中央托管机构之间托管连通,以及在莫斯科指定一家人民币清算银行;发行熊猫债,即人民币计价债券;同时创建一项有助于中国投资者投资于在莫斯科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的连通机制等。

  虽然截至目前上述消息还未得到官方的完全确认,但从前期透露出的内容来看,双方显然对加强金融领域合作有了明确的方向和规划,而随着资金通道的打通,未来的中俄合作之手必将握得更紧。

  夯实“东方通道”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认为,对俄罗斯而言,拥抱人民币是其应对西方制裁的重要金融手段,推动与中国金融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将会加快俄罗斯去美元化进程,帮助其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资料显示,2014年因乌克兰事件受到西方制裁后,俄罗斯就开始推动“向东看”战略,而中国正是其东方战略中关键的一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指出,受到西方制裁后不久,中俄在能源合作上先行破冰,签署了一系列能源大单。虽然这为俄罗斯能源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基础,但是客观来讲,这并不是西方制裁下俄罗斯政府最急需的。

  刘华芹进一步指出,西方制裁对俄罗斯最大的打击来源于金融领域,因为制裁,很多俄罗斯大银行和企业再也无法以美元在国际资本市场筹集到资金,而没有资金,就无法维持正常生产。于是在与中国进行能源交易时,俄罗斯也在寻求中国的资金援助,可惜受限于金融合作形式的不完善,贷款成为俄罗斯在中国获得融资的主要形式,单一且周期长、效率低。

  在此背景下,如果中俄能自5月起陆续落实Sergei提到的金融领域合作,刘华芹表示,这不仅会降低俄罗斯在中国市场拿到资金的成本、便利中俄贸易,还将激活中俄民间的金融互动,形成“市场+资金”的全方位互动局面,从根本上夯实了中俄合作基础。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驻莫斯科代表处俄罗斯市场研究部经理袁芳近期就在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组织的投资会议上公开表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近年来已向俄罗斯提供了总额为620亿美元的贷款,俄罗斯是接受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数额最多的国家,没有“之一”。

  巩固人民币国际化成果

  对中国而言,加强与俄罗斯金融合作,意义同样重大。白朋鸣直言,最大的意义莫过于巩固了人民币国际化成果。若俄罗斯能于今年发行人民币债券,其将成为首个在岸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外国政府。

  刘华芹说,俄罗斯在中亚即能源市场的影响力依然存在,其对人民币的认可会在中亚和石油市场起到示范效应,促使更多国家或是石油出口国考虑并使用人民币。

  另外,刘华芹认为,在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步正是加大各国对人民币的认可和持有。

  据俄外贸银行新闻处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俄中人民币结算额增加了250%,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互换交易额从年初起增长了11倍多,达142亿美元(约合92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信用证交易额当年增长了12倍,俄外贸银行与中国多家大型银行签署了金额近1600亿卢布(约合147亿元人民币)的贸易出口贷款协议,开具了人民币计价的信用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