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医药市场商机显现

作者:医保商会 荣嫡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02 20:30:48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国,约有2.5亿人口,是东盟创立国之一,也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尚属中低收入国家,但其经济增长潜力巨大,尤其在医药领域。印尼医药工业在2007~2013年间共增长了85%,到2014年其医药总产值已达60亿美元,当年增速为7%。预计2015~2018年印尼医药工业将以12%的年增幅持续快速增长。

  印尼大约有200家制药公司,其中70%为本土企业,30%为跨国药企。印尼医药市场上,95%的药品来自本土企业,销售额占比达75%,跨国公司上市的药品数量仅占5%,但销售额占比达25%。印尼本土药企牢牢把握着仿制药和OTC市场份额,下一步将继续努力向价值链下游高附加值药品方向延伸。

  与其他国家相比,印尼政府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较低。2013年,印尼的医疗卫生支出仅占GDP的3%;而同年,在印尼的邻国,另一东南亚国家越南,该占比达6.6%;美国则达17.9%。2014年,印尼新总统Jokowi当选,新政府当即宣布将加大医疗卫生支出,到2018年翻一番。据此,印尼将加大诸如医院等医疗卫生领域的基础设施投入,同时,其医药市场也势必受到连锁提振。

  为了有效完善医疗卫生体系,自2014年起,印尼开始全面打造其全民医疗保险计划(JKN),预计用5年时间,将医保覆盖由2014年的1.22亿人口提升到2019年的2.57亿人口。这对医药行业无疑是极大的利好。据业内专家预测,一旦JKN计划全面实施,药品销售将占到医疗费用总额的19%。届时印尼对低成本仿制药的需求将大幅飙升,因为按照负责管理JKN的机构BPJS的规定,基本药物目录中92%的药品均属于仿制药。

  除了上述有利政策外,印尼医药产业发展还得益于该国强劲的经济增长。2014年,印尼GDP增速为5.1%,根据世界银行预测,未来几年印尼仍将保持稳步增长势头。随着经济持续增长,印尼的中产阶级也日渐壮大。据统计,2003年,印尼的中产阶级和拥有较高社会经济地位的人群占全国人口的38%,而到2010年,该人群比例已提升到57%。近年来,该人群的数量更是以每年700万人的速度激增。这使得印尼人的消费习惯发生了显著变化,人们对生命质量的期许和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一消费改变拉动了印尼OTC市场的快速增长。2014年,印尼OTC药品约占全部医药市场40%的份额,而2015年这一份额将提高到50%。该变化吸引了众多医药公司的目光,部分原来仅专注处方药的药企也开始进军OTC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