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有“方”创新有“计”

作者:李可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02 20:30:41

  企业若想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立足,要在产品研发和设计方面多下功夫,用定制化服务满足终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积极运用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商业模式打造国际知名品牌,更好地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

  5月1日,以纺织服装、箱包鞋类以及土畜产品为主的第119届广交会第三期开门迎客。

  记者在跟随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巡馆时了解到,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和不断加大的外贸下行压力,推动产品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成为众多参展企业的首选。

  企业主动寻求转型升级

  纺织品服装是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产业,一直以来在我国出口贸易中占很大比重。然而,近几年来,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汇率波动、国内劳动力成本高企等因素影响,我国纺织服装出口连续下滑,形势不容乐观。

  在纺织服装展馆视察时,钱克明主要询问了参展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和应对策略。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一部市场科经理司书磊介绍说,在技术升级方面,公司目前引入了一些自动化设备,然而公司的劳动力成本与东南亚地区相比依旧高出不少,特别是在成衣环节。“面对国内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我们已经在柬埔寨和缅甸投资建设了成衣厂,在越南投资建设了面料厂。”司书磊说。公司目前80%的产品销往美国、欧盟、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档色织面料出口份额占全球市场的18%。去年公司出口额7.26亿美元,继续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企业负责人也向钱克明表示,公司目前在东南亚地区投资建设了4家工厂,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进行了相关业务的实践。

  靠产品创新保持企业活力

  除了企业转型升级方式,钱克明还关注了企业在产品创新设计与研发,以及企业如何通过自主品牌提升市场占有率等方面的情况。

  汇信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瑞瑢表示,公司生产的箱包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产品创新研发是企业保持活力的法宝,未来还将在产品创新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

  钱克明勉励参展企业要在产品研发和设计方面多下功夫,兼顾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市场特点,用定制化服务满足终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积极运用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商业模式打造国际知名品牌,更好地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带动中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

  在茂发(香港)集团有限公司展位前,钱克明对该企业生产的一款卡通形象食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我们虽然是一家贴牌企业,但也会紧跟市场发展形势,不断为产品注入新鲜元素。”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郑瑜说。

  最后,钱克明参观了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和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获奖展示厅,并详细了解了部分产品的特点与创新设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