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博会再上层楼

作者:孟妮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02 20:30:48

  随着第四届京交会的举办,作为其重要板块之一,2016北京国际旅博会也将于5月20日~22日举行。

  记者4月27日从京交会组委会获悉,本届旅博会以“交流、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共邀请了80个国家和地区、30个省区市的近千家参展商和特邀买家参展。展览面积近22000平方米,其中国内展近15000平方米,国际展6500平方米。主要活动包括开馆仪式、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代表观展、旅游专项推介会、闭幕式等。

  借京交会东风再添一翼

  旅游板块一直是京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将其做大,促进交易,从第二届京交会起,就将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旅博会)纳入其中,并取得了显著成果。

  创办于2004年、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北京旅博会,每年都给业内观众和消费者带来一场旅游盛宴,备受业内外关注。

  据统计,2015年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上,有来自81个国家和地区、27个省区市的987家参展商参展,参展人数约12万。其中,专业买家和卖家商务洽谈达3000余场,达成合作意向金额约56亿元。参与现场售卖活动的33家旅行社收单约3.2万人,共销售旅游产品8253万元。

  在此基础上,今年北京旅博会将绽放更大的光彩。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刘琳告诉记者,与以往不同,本届北京旅博会将借助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京召开的契机,加强与大会的统筹联动,按照“三会合一”的原则,作了大幅度调整。“一是举办时间由以往的6月中下旬,调整为今年的5月20日,与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同期举行。二是举办的地点从往届的国家会议中心,调整至距离世界旅游发展大会驻地更近的全国农业展览馆。此外,为了丰富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形式,北京旅博会也被提上大会日程,大会代表将于会议期间参观北京旅博会。”刘琳如是说。

  据了解,5月18日~21日,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在北京隆重举办。届时将有部分国家的政要、旅游部长以及500余名各国代表云集北京。

  国际化水平大幅提高

  本届北京旅博会的国际化水平大幅提高。据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大型活动处副处长贾丽梅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北京旅博会的国际化水平,本届博览会扩大了国际馆面积,由往届的5000平方米增至6500平方米,增长了30%。更重要的是,今年国际参展商数量也有突破。预计本届旅博会国际参展商将超过1000个,国际专业观众将达到5000人。

  贾丽梅表示,目前已确认参展的国家展团超过28个,除了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多年稳定参展的国家以外,本届还新增了印度尼西亚、伊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马达加斯加、菲律宾、突尼斯、委内瑞拉等一大批首次参展国家,将为北京旅博会带来更多具有异域风情的活动和产品。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是本届北京旅博会的金牌赞助商。谈及本次参展,该国驻华大使馆社会文化处参赞孙浩表示,去年中国出境游达到1.09亿人次,出境花费达到2290亿美元,而仅有不到1%的人到印尼旅游,希望今年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访印尼,他们的目标是210万人次,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境游目的地国之一。“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今年以来,印尼方面加强了与其驻北京、上海、香港等办公室的联合推广,同时,加强‘魅力印尼’品牌宣传活动,积极参与多次相关展会,不久前还在合肥开了第一家‘魅力印尼’主题餐厅。”孙浩坦言,中国游客到访印尼最多的地方是巴厘岛,未来希望更多印尼的优质目的地为中国游客所喜爱。“但这还远称不上完美,我们将在游客的安全、舒适、愉悦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作为旅博会的老朋友,捷克近年来迎来了一股中国游客旅游热。对于此次参展,捷克旅游局北京办事处市场总监胡莉娜表现得很兴奋,她向记者介绍道,今年捷克共带来了7家联合参展商,展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两倍,其间还将有捷克方面的重要嘉宾莅临。“2015年,中国赴捷克旅游的人数突破了30万,相信今年会有100万中国游客到捷克旅游。”

  此外,除了境外目的地外,旅游上下游产业、相关产业的参展也进一步丰富了北京旅博会的内容。其中,国际航空公司参展就是本届北京旅博会的一个突破。伊朗马汉航空、俄罗斯S7航空公司以及南美航空集团等将一一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