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价格“一波三折”为哪般?

作者:何晓曦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02 20:30:48

  自3月份以来,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稳中上探,其中聚丙烯作为明星品种走势较为活跃。中宇资讯分析师陈海燕表示,以华南聚丙烯市场为例,3月份到4月上旬福建联合T03涨幅在700元左右。北海炼厂Z30S涨幅在900元左右,福建1100N涨幅在1050元左右,茂名石化K8003涨幅在650元左右。前期大涨行情是石化装置集中检修、库存锐减推动的。加之下游农膜消费旺季启动,需求面表现良好,贸易商趁机炒涨。然而随着工厂抵触心理渐显,场内高端货源交投承压,在经历了一段观望整理行情后,自4月中旬起市场形势急转直下,行情很快进入下行通道。

  陈海燕表示,自3月下旬开始,行情逐渐处于有价无市状态。除下游企业抵触心理使高价货源成交受阻外,一方面油价整体处于弱势,产油国“冻产”协议结果不明,成本面指引不明确,加重场内观望气氛。加之期货连续下行,贸易商看跌情绪渐显。另一方面,农膜需求旺季进入收尾阶段,工厂多承接前期订单为主,新增订单量有限,导致整体开工率下降,后期需求跟进不足。场内整体看空气氛较浓,商家纷纷让利促成交。月底效应下,行情走势回暖,然而国内聚丙烯市场能否彻底摆脱跌势,供需基本面仍是主导行情的主要因素:

  上游方面,原油库存续增使油价承压,然而美元走弱使油价下行空间有限。丙烯:供需僵持状态延续,工厂积极出货控制库存,且个别装置检修,供应压力基本可控。

  目前石化前期检修装置茂名石化、扬子江石化已全线运行,而神华包头、镇海炼化等装置依旧处于检修状态,较前期货源供应压力增加。后期一方面新增宁夏宝丰、神华宁煤等装置,减轻货源供应压力;另一方面,中景石化和中煤蒙大投产消息,对国内聚丙烯市场货源形成一定冲击。陈海燕表示,综合来看,供应面空好并存,建议业者及时关注石化库存变化情况及价格调整政策。

  后期随着农膜季节性需求转弱,国内聚丙烯市场将迎来传统需求淡季。与此同时,下游工厂开工率将有所下降。目前工厂多承接前期订单,新订单量有限,因此对后期刚性需求预期并不乐观。

  陈海燕表示,综合来看,长线基本面形势整体偏空,然而目前场内现货供应偏紧,下游需求平平,短线预计维持震荡整理。中宇资讯建议业者密切关注工厂接货情况,及时锁利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