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和亲子游成邮轮游主力军

作者:孟妮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02 20:30:48

  近年来,邮轮游由于兼具出境游、购物游、家庭游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喜爱。4月26日,途牛旅游网发布的《邮轮出游用户分析报告》显示,银发族是中低端邮轮出游主力军,同时邮轮亲子游也愈发流行。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邮轮出游群体中,40~60岁的中老年人最多,这类人群是中端价位邮轮消费的绝对主力。一方面,他们具有不错的经济购买力、较充裕的游玩时间;另一方面,虽然中老年人是出游主力,但他们在购买决策中并非绝对主导,而是由子女代为购买。邮轮省去了长途飞行和行车的劳累,同时其完善的医疗安全设施配置和专业的服务团队也能满足中老年游客对旅游过程中安全和健康的要求。因此,较多子女愿意为父母预订邮轮产品,既表达了孝心,又让父母开了眼界。

  除了中老年人,不少家庭选择带着孩子一起出游,18岁以下用户占比达12%,这背后蕴藏着一个庞大的家庭亲子游市场。

  那么,这些邮轮爱好者都来自哪里呢?据了解,目前,我国初步形成了三大港口群:华东华北邮轮港口群、华南邮轮港口群和海峡两岸邮轮港口群。

  根据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在邮轮客源地分布上,上海游客、天津母港辐射的北京游客以及上海母港辐射的南京游客,邮轮旅游热情高涨,占邮轮出游总人次近六成。2015年邮轮旅游热门目的地有福冈、济州、西归浦、釜山、札幌、名古屋、登别、长崎、仁川、冲绳等。这些热门目的地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日本港口在2015年大放异彩。因韩国港遭遇MERS突袭,去年暑期大部分邮轮公司更改航线,避开韩国本土的港口,加上日本针对邮轮游客新实施的免签政策,使得赴日邮轮产品呈现出空前的丰富度。(孟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