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海关多举措驱动区域外经贸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02 20:30:58

汕头海关多举措驱动区域外经贸发展

  本报讯今年以来,汕头海关积极支持汕头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提高把关服务水平,助力汕头市经济社会发展。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汕头市进出口118.3亿元,其中出口88.7亿元,进口29.6亿元,同比下降24.5%。3月份当月进出口41.9亿元,同比增长11.5%,环比增长52.2%,对外贸易平稳发展。

  推进改革通关更快,成本更省

  汕头海关在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便利企业通关上不断采取实措。加速通关无纸化进程,加快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进一步优化关检合作“三个一”。积极开展汇总征税业务,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今年一季度,汕头海关共审批减免税880.3万元。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海关各业务现场推行的改革措施得到众多企业的好评。该关推行“海关放行信息电子化”,除需海关查验、征税等情况外,企业从电子申报到海关放行已实现“全程无纸”、“全程电子”,变传统的“人腿跑”为“网上飞”,有效减少了企业奔波各环节的交通、人力、时间成本。充分运用科技力量服务便捷通关,通过“电脑自动称重比对”、“卡口通道式自动验放”等科技手段,提高通关效率。

  助力增长极规划前瞻,多项驱动

  汕头海关积极支持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区域发展平台建设,跟踪了解区域规划建设情况,及时做好政策咨询服务,连续两年开展专题研究,对汕头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及华侨实验区监管模式开展前瞻性研究,并着手研究制订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为区域平台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据汕头保税区海关介绍,作为粤东唯一国家级保税区,汕头保税区的发展也是汕头海关大力支持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复制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创新制度正在有序推进中。值得一提的是,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后,较原备案清单简化和调整了10余项申报项目内容,企业申报更加便利快捷;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目前已惠及保税区内企业50家,每年节省成本约25万元。此外,自去年汕头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设立,海关积极参与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前期调研和规划布局,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争取物流中心可以早日顺利通过验收正式运营。

  打造服务体系12360+政策咨询+微宣传

  汕头海关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公布海关最新政策,并通过多措施拓宽与地方、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汕头海关“12360”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限时跟踪督办制度,热线满意度至今保持100%。此外,海关还开展多样化的政策辅导和咨询服务,落实“审单+查验+下厂”送法,帮助企业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培植自主品牌。该关还大力推广外经贸企业的信用培育工作,让更多诚信经营企业成为海关认证企业,享受便利通关措施,取得政府、海关、企业“三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