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服贸向年均增长10%目标迈进

作者:吴与伦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02 20:30:57

浙江服贸向年均增长10%目标迈进

  4月25日,一季度浙江省商务运行新闻发布会透露,1~3月,浙江省服务贸易进出口691.2亿元,增长8.7%。

  近年来,浙江省紧随国家服贸发展的大步伐,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浙江省服务贸易进出口从2011年的238.8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442.2亿美元,年均增幅达17%,超过货物贸易增速11.5个百分点。

  目前浙江省服务贸易结构正在不断优化调整。服务外包、文化贸易等新兴领域占比持续上升,超过浙江省服贸进出口平均增幅4.4个百分点;传统领域所占比例下降,一季度浙江省运输、旅游和建筑三大传统领域进出口低于服务贸易进出口平均增幅2.7个百分点。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有力地带动了浙江省服务业的发展,提升了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为培育经济新动能和带动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虽然浙江省服务贸易快速发展,但是对标美国等发达国家和上海等国内服务贸易发达省份,服务贸易还是浙江省商务发展的“短板”。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服务贸易全国平均水平为15.4%,上海为32%左右,美国为30%。而浙江省的服务贸易占比还只有11.3%,差距较大。客观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已经占据中国服贸总额的50%以上,属于服务贸易发展城市的第一梯队,浙江省相比还比较落后。

  我国服务贸易发展30余年,已经从前几年单纯发展服务外贸为主到现在主动开展更多的形式,寻找新的增长点。据浙江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胡斌介绍,“近两年,在文化方面的浙江影视作品慢慢地走出去了。首先,合拍片越来越多,比如和韩国合作的《太阳的后裔》;其次,收购项目逐渐增多,比如近期金华公司收购一家国外的电视频道,这是中国目前在‘一带一路’上自主拥有最大的国外电视频道。而且浙江是以民营企业走出去为主,优势明显。”“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将继续把服务贸易作为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拓市场、扩规模,树品牌、调结构,抓改革、促创新,育产业、固基础,优环境、保发展”五大任务,努力实现年均增长达到10%的发展目标;大力突破制约服务贸易发展的管理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创新模式和市场主体等问题,为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