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烛出口拉升石蜡淡季价格

作者:何晓曦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02 20:30:48

蜡烛出口拉升石蜡淡季价格

  “冷酷到底的内贸遇到热火朝天的出口业务,石蜡市场脱离常理市场轨道,在跌宕起伏中演绎着一场冰与火之歌。”中宇资讯分析师李凯对记者表示。

  作为一种季节性非常明显的石化产品,季节的更替、温度的变化都会成为这个市场变化的重要推动因素。这个夏天,石蜡的市场走势有些出乎市场人士的意料,石蜡出口的异军突起打乱了整个石蜡市场原有的节奏。

  李凯表示,近两年来石蜡市场价格走势有一定的相似——从头一年末开始一路下行,春节开始市场反弹,随着夏季到来价格再度进入下行期。一般来说,每年的5~7月份随着气温的升高,石蜡贮藏、运输以及在使用方面都会受到一定限制,特别是国内石蜡市场,在气温最高的7月份石蜡交投局面基本达冰点。但是今年传统石蜡市场走势已经开始打破。

  2016年石蜡市场走势相比去年下行周期更为漫长,而上升势头同去年的价格走势也相继错开。根据石蜡业内人士的说法,一般来讲立夏之后气温回升加速,石蜡价格就开始走下坡路,交投局面逐步倾向买方市场。“但是,没想到外贸市场如此给力,石蜡出口打破以往几年的纪录,茂石化月出口量直接打破建厂来历史纪录。”李凯表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中石油炼厂石蜡出口量让人意外,一般以主打国内市场为主的大庆石化和大庆炼化开始走向国际市场,特别是大庆炼化为了保证出口量,甚至缩减国内石蜡供应份额。去年8月份欧盟撤销对中国蜡烛类产品反倾销案,时隔半年,中国石蜡出口终于迎来出头之日。

  李凯表示,5月已经来临,石蜡传统淡季效应越来越明显,出口市场还能支撑多久,会不会带石蜡度过这个难熬的夏天,目前来说一切还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