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制造:用品质留住客户 用特色开拓市场

作者:黄春斯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02 20:31:00

广西制造:用品质留住客户 用特色开拓市场

广西制造:用品质留住客户 用特色开拓市场

广西制造:用品质留住客户 用特色开拓市场

广西制造:用品质留住客户 用特色开拓市场

广西制造:用品质留住客户 用特色开拓市场

广西制造:用品质留住客户 用特色开拓市场

  4月15日,第11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琶洲展览馆如期举行。广交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琳琅满目,来自世界各地的商贾络绎不绝。广交会不仅是企业商品展销的巨大平台,更是外贸业务实现增长的突破口,前来参展的企业都竭尽全力将最好的产品、最精湛的技术、最新的理念全部展示出来。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参展企业268家,共有展位620个。参展企业带着富有广西特色、创新技术和时尚理念的产品前来,赢得来自世界各地采购商的青睐,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为广西外贸发展增光添彩。

  产品与服务创新更好地留住客户

  以前的广交会,对于广西企业来说,是寻找新客户、接新订单的好方式。近年来随着产品获取渠道的增多,广交会的这种意味在逐渐变淡。往年积极参会的广西企业今年不仅带来自己的新产品、新技术“亮相”广交会,更多的是用自己优良的品质和创新的服务留住老顾客,开拓新客户。

  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在低速货车、小型多功能拖拉机、碾米机、粉碎机、微型耕整机、收割机、甘蔗种植机等农用机械制造方面一直表现突出,也是每年广交会的积极参与企业。在今年的广交会上,力顺机械除了展示其质量可靠的产品外,更是推出了系列优质的服务。

  力顺机械的负责人表示:”凭借企业在农用机械市场上的良好口碑,很多老客户都会在广交会上前来探访,继续保持合作。今年,由于机械市场逐渐回暖,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也慢慢多起来,特别是一些东南亚、非洲等国家的客商对我们企业的农用机械青睐有加。”为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市场,力顺机械推出机械订做服务。该负责人表示,订做服务颠覆了以往传统的企业生产出机械成品再供客人选择的模式,而是通过采用与客户签订订单再按客户需求生产产品的方式,开创了机械生产更为灵活和人性化生产的新模式。这种模式受到广大客户的欢迎,也将是机械制造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广交会的另一位积极参与者——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本届广交会上交出了不斐的成绩,以涂层环保、生产过程环保的概念作为卖点,出口成交额增长了18%,交易金额达到3093万美元。三环陶瓷品牌作为我国陶瓷行业的龙头和骨干企业,即使早已身负盛名,但对今年的广交会依然倾很大的心血和精力,特别是在产品的创新上。本届广交会三环陶瓷展出的产品泥种主要是新骨瓷,有圆形、四方、季风、香风等器形多样化的产品,瓷器的花面更是融合了当前的潮流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吸引了不少客户。三环集团的梁豫峰表示,受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广交会上签订的客户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但企业本身高品质的创意、设计、生产及销售服务都获得了老客户的信任和赞赏,其品牌仍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为适应新的市场形势,三环集团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通过与互联网结合,开展线上营销、线下体验的模式,建成北流国际陶瓷贸易城商贸展示平台、北流陶瓷文化馆等项目,使企业从大规模生产的单纯制造业向具有文化综合竞争力的个性化生产企业转变,全力开拓国内外终端市场。

  据悉,本届广交会,广西传统制造企业方面建材、化工产品企业较有优势,这些企业注重从产品研发设计、创新经营模式等方面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抓住老客户,并注重拓宽产品线,培育新合作伙伴,效果明显。广交会第一展期(4月15日~19日),广西交易团出口成交额1.4亿美元,环比上届增长42.2%,对整体出口成交产生了积极影响。

  设计和技艺精湛吸引客户眼球

  在本届广交会第二期日用家居品的展销上,广西制造的轻工产品以其精准而人性化的设计、精美而细致的工艺和高于同行的质量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

  “衣架产品是广西交易团家居用品的绝对主力,也是本届广西交易团家居用品出口成交额增长近1.6倍的‘功臣’。”广西商务厅外贸处负责人表示,“设计”是广西企业本届广交会参展的关键词。在国内衣架生产领域一直走在市场最前端的桂林毛嘉工艺品有限公司在产品的设计上突显出十足的精细和人性化。该公司的负责人毛艳娜说,产品以贴近现代家居生活的设计理念,设计出防滑、防鼓包等更为人性化的产品,在直观上更是体现出时尚豪华、个性美观的风格。又因其公司兼具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完整工艺流程,为客户节约了时间和物流成本,该公司获得全球不少服装品牌专用衣架的供应资格,其产品远销美洲、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同样以衣架设计多元化取胜的广西怡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在衣架的色彩和材质选择上则更为考究。该公司的衣架根据时下国际最流行的色彩进行开发生产,呈现出色彩缤纷、款式多样的时尚感,在材质的选择上更注重其品质和实用性。这些独具特色的衣架充满活力,在展会上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吸引了众多参会客商的关注。为更好地整合资源,该公司还开发了收纳类产品生产的项目,这些产品分类精细、功能性强、外形精美,一样得到新老客户的良好反馈。

  广西的制造企业独辟蹊径,在一个小小的衣架上精益求精,坚持走精致、高端路线,在展会上形成独特优势。

  广西的编织品因其精美的造型和成熟的技艺也成为广交会不可忽视的产品。编织品作为欧美国家普通消费者喜爱的日常用品,存在稳定刚需。据广西参展企业反映,本届广交会编织品展区采购商人数明显增多,压价现象减少,交易额较往届有增长。

  广西特色产品开拓新市场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第三期广西交易团参展企业有69家,共有展位123个,展出纺织服装类,鞋类,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类,医药及医疗保健类,食品类。广西企业在第三期展会上展示的独具广西特色的名特优产品在众多的展销品中别具一格,成为展会上的一大亮点。

  这些广西特色产品的生产企业,不少还是第一次来参加广交会。作为2015年的“网红”产品——袋装柳州螺蛳粉,广受追捧,畅销世界各地,其热烈的“火势”也烧到了交易会上。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此次展出的产品主要有袋装烹煮型螺蛳粉,盒装冲泡螺蛳粉和袋装冲泡螺蛳粉以及螺霸王鸭脚煲。凭借螺蛳粉这两年的火热势头,不少客商慕名而来了解螺蛳粉,跃跃欲试参与到这个新兴市场中以求分一杯羹。螺霸王食品的营销中心总监姚炳阳表示,袋装螺蛳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通过网络营销火爆起来,在互联网时代形成了一个新兴产业,柳州市政府预计5年内袋装螺蛳粉产值将达500亿元。这次带着螺蛳粉前来参加广交会,除了进一步提高螺蛳粉的知名度外,也想趁此机会招收北美、欧洲、东南亚等海外螺霸王产品代理商,让这碗独具广西味道的螺蛳粉更好更快地遍布世界。

  一直致力于具有天然、健康、安全方便的速食大豆营养食品研发与生产的广西梧州冰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这次广交会上带来的新产品更加丰富多样。近年来,该公司针对不同的人群推出系列定位更加精细的产品,如专门针对婴幼儿的婴童米粉、针对女士的红糖姜茶和非转基因腐竹等,将健康、养生、保健的产品理念带到广交会上,让更多的客商了解到广西的特色产品。

  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虽然不是第一次参展,但是作为广西有名的名优特产罗汉果再次出现在展销会上,也给广西本土的特色品牌树立了鲜明的旗帜。吉福思拥有全球最大的罗汉果种苗生产和种植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罗汉果加工企业,吉福思自主研发建立了全球第一条专业化的罗汉果提取物生产线,实现绿色安全、商业化生产。近年来福思罗汉果公司深度挖掘罗汉果的价值,开发生产出除原料以外的深加工产品。如罗汉果密,是一种类似于蜂蜜一样浓度极高的原汁,方便冲泡,还有另一种类似于茶包的罗汉果茶膏,更加方便携带。产品的多维开发不仅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也将广西特色产品成功地带到了世界各地人群的日常生活中。

  除了这些产品外,广西的梧州六堡茶、金嗓子喉片等众多名特优产品也在展会上共同展示出广西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壮族文化,为广西特色产品的出口贸易铺开道路。

  加强品牌培育工作助力外贸稳增长

  本届广交会广西商务厅以稳增长、育品牌、培养竞争新优势的总体思路,严格按照大会有关规定,结合广西区外贸出口的实际情况,展位分配更加科学性、合理性。同时,坚持积极赴地市调研,吸引注重培育出口品牌、具有竞争新优势潜力、拥有先进理念的企业参展或扩大参展规模。在参展期间,及时解决企业在搭建、布展和参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以求帮助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取得良好的成绩。

  据广西商务厅数据显示,广西交易团本届广交会第一展期(4月15日~19日),出口成交额1.4亿美元,环比上届增长42.2%;第二展期出口成交1.3亿美元,小幅下降5.8%;截至4月27日,本届累计出口成交2.7亿美元,增长14%。出口成交额较高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是东盟、欧盟,其次是中东、美国等。

  广西商务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出口成交额增长,但国际市场仍然处于低位,不确定因素较多。面对当前外贸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商务厅正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帮助企业转型升级,铺开和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广西外贸实现稳定增长。首先,进一步提高参展企业和展品质量。继续吸纳一批原未参加广交会的出口生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产业转移重点企业、跨境电子商务领先企业参展,并向出口潜力大、自主创新占比高、绿色环保、拥有品牌优势的企业倾斜。其次,继续做好品牌培育工作。

  组织广西企业做好新一轮品牌企业资格评审,争取更多广西企业能够利用广交会品牌展位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实现外贸出口稳增长。

  同时,部分广西企业也多措并举拓宽渠道,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寻求海外合作伙伴,并以其独特性、灵活性等特点弥补传统销售不足,并积极搜索海外营销新模式,通过建立接近市场、贴近用户的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