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海关集中销毁“山寨大牌”

作者:唐开富 吴晶晶 王心慧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02 20:30:58

无锡海关集中销毁“山寨大牌”

  本报讯4月20日,在第十六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无锡海关依法对2014~2015年在快件渠道查获的侵犯知识产权货物以环保形式进行集中销毁,展示海关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行为的决心。

  当天销毁的货物包括服装、鞋子、箱包、玩具、配饰等,共计607件,侵犯LV、Burberry、GUCCI、HERMES、PRADA、CHANEL、COACH、NIKE、UGG、DISNEY、TOMS等二十余个国内外知名商标。因这批侵权货物均无法除标,不具备公开拍卖和公益捐赠条件,现场销毁采取拆解、破碎、无害化焚烧等方式,销毁产生的废料由专业资质单位回收利用。

  海关作为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在履行监管、查私、征税、统计四项传统职能之外,还承担着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新型职能。近年来,无锡海关依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的规定,加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依法打击侵权商品,营造“尊重知识,鼓励创新”的氛围,引导市场生产要素向现代产业、品牌产业流动,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部署。

  据无锡海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销毁的侵权货物主要是境内发货人通过快件方式寄往境外,其特点是单次量少、批次多,隐蔽性强,蚂蚁搬家式,所涉商品均为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仿冒品。如果放任这些侵权商品流入海外,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会对中国制造的海外声誉造成影响。

  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中,无锡海关通过制作展板海报、设立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利用QQ群、微信等新媒体,向市民群众提供海关法律咨询,宣传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重点和举措。(唐开富吴晶晶王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