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农企合作新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9:13

  日前,在中化集团与农业部举行的2016“中化情 三农梦”中化集团农业服务现场会上,农业部种植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部种植业司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探索农企合作新机制,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加快推进配方肥到田,示范带动化肥减量增效。同时,还将逐步加大对于农民施用测土配方施肥的补贴力度。

  测土配方施肥是顺应我国现代农业需求,科学施用化肥的创新性方式。据介绍,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85亿元用于补贴农民测土配方施肥。在中央财政补贴的支持下,已有1.9亿农户得到了测土配方施肥服务,被服务土地面积达15亿亩以上。

  我国农业生产正处于“稳产能、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实现“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的重要节点。数据显示,我国化肥年均施用量目前已突破6000万吨,农作物亩均用量是美国的2.6倍、欧盟的2.5倍,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同时存在严重的施肥不均衡、有机肥资源利用率低等现象。

  对此,中化化肥总经理助理马跃表示,我国农业领域化肥施用不合理的问题既与粮食增产压力大、耕地基础地力低、耕地利用强度高、农户生产规模小等因素相关,也与肥料生产经营脱离农业需求、肥料品种结构不合理、施肥技术落后等原因有关。

  目前,中化化肥正大力推进化肥供给侧改革,优化产能布局,加快减量化施肥技术推广,推进科学施肥到田。“2016年中化化肥将在全国推行200家示范配肥站及配套示范田;到2020年,这一数字还将翻几番。”马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