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增长不确定因素增加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9:12

  美国经济增速较前一季度大幅下降,这恐怕是上周让市场最感意外的事情。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0.5%,低于去年第四季度1.4%的增速。分析指出,今年的放缓与美国国内消费不振密切相关。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增长1.9%,低于前一季度2.4%的增速。其中,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4%,高于前月的0.1%。民众储蓄率为5.4%,高于前月的5.1%。美国人在收入增加的情况下,却减少消费提升储蓄,对这种现象最合理的解释就是,美国民众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有所下降。

  这种预期的下降反映在各个层面。4月27日,美联储在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即发表声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在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虽然暗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减弱,但也承认“3月份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4月29日,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今年以来已连续4个月下降。

  美国的情况还只是“有所放缓”,日本和欧洲则各有焦虑。4月28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决定维持目前的货币宽松规模不变。市场对此作出激烈反应,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收盘时暴跌逾600点。不仅如此,3月份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3%至102.7,是自2013年4月份以来出现的同比最大降幅。欧洲方面,对日益临近的英国退欧公投也是深感忧虑。有分析称,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退欧对英国和欧盟都没有正面影响。

  去年至今,发达经济体相对温和的复苏曾经是西方舆论着力宣扬的内容。不过,随着近期美日欧各自面临的问题陆续浮出水面,其增长放缓的事实也愈加清晰。分析认为,量宽政策对发达经济体的负面效应正在显现,并将持续相当一段时期,而发达经济体增速的逐渐放缓,也将给全球增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