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版微信上线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9:04

  4月18日,腾讯企业版微信正式上线。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企业版微信是腾讯对企业工作场景的重要产品,会更多从消费级应用进入到企业级领域。

  此前,阿里巴巴旗下的企业通讯应用钉钉在深圳发布广告,被称为“阿里钉钉攻入腾讯后院”。钉钉团队发言人许坤铭甚至坦言,其广告就是主打“微信在工作中使用的痛点”。企业版微信的发布,意味着巨头们在企业级通讯产品上的竞争“硝烟渐浓”。

  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上线于2014年底的阿里钉钉目前服务的企业和团队超过85万家,用户数量超过1000万户。从功能上看,企业版微信和阿里钉钉颇为类似。腾讯对企业版微信的定位是办公沟通工具,除了具有聊天功能,还集成了免费电话和邮件等功能,同时还可实现公告、考勤、请假、报销等功能。这些功能同样能在阿里钉钉实现。

  企业版微信还上线了回执消息、休息一下等功能。如:休息一下可以让员工进入工作免打扰模式。这或许和腾讯“不加班”的文化有关,与之相映成趣的是阿里钉钉的“DING一下”功能,对于显示没有收到信息的用户,公司领导可以将内容以电话录音或短信的方式发送到对方的手机上。

  而在巨头之外,已有多家创业团队切入到这个市场分食“蛋糕”,目前市场上各类企业级通讯和协同工作工具超过百款,包括纷享逍客、班聊、Slack等都拿到D轮以上融资,而和创科技则已在去年底挂牌新三板。

  企业级通讯产品为何被热捧?银河证券研究员沈海兵表示,对开发者而言,企业即时通讯应用是一个“入口级服务”。“用户覆盖面广、活跃度高、黏性强。通过这个入口还可以增加更多业务形态,从而形成新的移动互联网平台。”沈海兵认为,未来企业级通讯市场将由两类企业组成:第一类是纯粹做平台的公司,提供基础设施、公共资源的配置;第二类是提供刚需应用的公司,比如考勤、打卡、日报周报等附加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