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VR头盔轻松看房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9:04

  一套VR(虚拟现实)设备,一张写字桌的空间,用户便可以穿越于不同楼盘之间,参观虚拟样板间里的各个房间,体验虚拟的户型设计、家装家具风格、窗外景观、小区建设等等,如果不满意,还可以与开发商直接沟通。

  从2015年起,VR概念就频繁地走入人们的视野,游戏、医疗、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都开始借助VR技术拓展服务和市场。随着房地产去库存压力的加大,VR技术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应用也逐渐普遍起来。

  在今年的全球科技大会上,房地产众筹平台“无忧我房”推出第三代VR样板间产品,该产品可实现智能解说,机器可替代人工进行讲解,用户在看房时可以随时打断并语音提问。联机方案中,可以多人同时看房,并全球首次实现户外大场景看房。

  2015年12月,乌鲁木齐绿地城将VR看房介入营销,不仅避免了以往从拿地到蓄客的长空窗期,且解决了西北冻土期、暴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原因造成的施工延误对营销的影响。VR设备完美还原了绿地城所有的配套设施,项目得以提前销售。

  同是去年12月,位于北京西红门附近的华远西红世项目打造了北京首个VR2.0样板间,引入真实光照、精装定制等功能,实现了开盘当天去化80%的优秀业绩。

  VR技术的应用,给消费者和房地产企业都带来了切实的好处。记者了解到,在传统营销中,企业通常要等到样板房实际开放后,才能陆续开始销售,造成资金回笼慢、营销周期长等局面。对于异地销售,企业必须打造临时房,且造价高,售房结束后需拆除,也造成浪费。在个性化上,装修风格单一受限,家具布置固化了客户对空间利用的想象,无法全面满足不同客群对未来家的期望。

  “这些问题借助VR技术都可以得到有效解决。”指挥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曾子辕告诉记者,时间上,交互式VR样板房制作仅需十余天,企业拿到地就可以开始营销,整个营销周期至少可以提前6个月,加速资金周转;空间上,地产销售的地点不再局限于营销中心,可以在商场、机场,潜在客户在哪里,样板房就可以在哪里。当下就可以体验产品,弥补了传统销售场景成本高及异地营销难等问题。个性化上,用户可随意定制家具,切换墙纸,更换隔断等。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VR虚拟样板间建造非常便宜和高效。“无忧我房”创始人李熠透露,VR样板间每平方米只需要500元的费用,这也就意味着,做一套100平方米的虚拟样板间,开发商只需要花费5万元,10天时间即可完成。

  对于消费者来说,虚拟样板间可以根据真实设计尺寸1∶1还原制作,结合准确的日照时长和光线方向、定时的昼夜变换、真实的实拍外景,可以实现开窗、开门、拿起水杯等交互体验,甚至可以随意装饰房间。这样一来,消费者看房不再费时费力,不再需要根据平面图、效果图去琢磨三维造型。只需戴着智能设备体验数分钟便能对房间了如指掌。

  “目前房地产行业经过了粗放式的发展阶段,已经到了精细化、差别化和产业升级的阶段。VR地产将成为地产行业转型的强大工具。”曾子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