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非三方合作换挡提速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9:09

  近日,中国、法国和非洲政商学界代表聚首北京,举办中法非三方合作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将中国中高端制造能力同法国高端技术和先进理念结合起来,为非洲国家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三赢”。

  中法非三方合作顺应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不断加强互利合作,深化利益共融,实现共同发展的时代潮流。去年,中法两国政府发表了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是中法双边合作模式的新突破,也是国际合作模式新的探索,其核心是发挥中法双方的各自优势,在尊重第三方国家意愿的前提下,促进第三方国家加快发展,实现三方互利共赢。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法国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之一,中法非开展三方合作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所谓天时,当前全球资源配置不合理、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日渐突出,亟需通过创新合作、优化资源配置、释放潜在需求、消化过剩产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全球经济早日全面复苏。中法非三方合作是在传统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基础上的创造性合作新模式、新方式,反映了中非、中法合作转型升级的需要,也为中法非三方开辟了新的合作空间。

  目前,非洲各国都致力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迫切需要进一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减少贫困,亟需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改善投资经营环境,渴望人才培养、产业技术、装备产能和投融资的外部支持,这为中法非三方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和众多机遇。三方通过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实现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此可谓地利。

  所谓人和,中法非三方各自保持的密切联系是开展三方合作的重要基础和独特优势。中国与非洲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长期以来中非双方真诚友好、平等合作,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合作格局。去年12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篇章。法国是非洲重要合作伙伴,在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方面与非洲有着长期密切联系。法国企业在非洲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和地缘文化。中法是久经考验的合作伙伴,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正在进一步拓展,核能、航空领域大项目稳步推进,金融、农业食品、可持续发展的合作项目不断深化。通过三方合作,中法非将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中法非具有各自的产业特点和互补优势,开展三方合作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制造业基础完备,拥有适合非洲需要的产品和技术,在非洲获得了良好的声誉。法国在高端制造业方面优势显著,拥有先进的技术、核心装备和完善的配套服务。非洲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正在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化进程,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中法非三方加强合作可以将中方充足的产能、资金与法方先进的设备技术对接,带来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满足非洲市场的需求,帮助非洲提高工业化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迄今中法非三方合作已经有了不少成功的实践。例如,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在乌干达承建的发电站使用了阿尔斯通公司的涡轮机,中国石化与道达尔公司共同在非洲进行了油气开发,中材集团和法国拉法基集团在尼日利亚共建水泥厂,中国国家电网同法国电力公司在莫桑比克合资新建电站,中国港湾公司同法国博罗雷集团在几内亚合作扩建码头……这些成功实践为中法非进一步开展三方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据了解,近期中法双方又初步商定将在刚果(金)、莫桑比克、塞内加尔等国家实施水电、铁路等一批合作项目。中法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商讨建立中法共同基金,为开展三方合作提供融资支持,助力更多的合作项目落地。很明显,中法非三方合作已换挡提速,正在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