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易后难 扎实推进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9:09

  从数据的角度来看,河北承德市的数据基本达到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要求。但是,各类自然资源数据在连续性以及部门间的一致性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未来要推进资源数据统计监测体系建设,同时积极扩大资源环境数据来源。

  从内容上看,自然资源种类繁多、生态环境系统复杂,国内外尚未见到任何一个区域就全部资源资产、全部资源耗减成本和全部环境损失代价计算出资源资产、负债与权益。目前仅编制了承德市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4类资源的资产负债表,未来宜遵循先易后难、扎实推进的原则,推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工作。

  从方法上看,选择适宜的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核算方法,是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难点。尝试制定一套可供选择的价值化方法集、工具箱,形成科学、统一、标准、相对成熟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核算体系,将是未来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