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农,不出村就能办业务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9:13

  时下,内蒙古不少农牧民享受到了助农金融服务点带来的便利。赤峰市喀喇沁旗西桥镇恩州村日盈超市店主唐学锋几年前如要用大额现金,得到5公里外的喀喇沁旗西桥镇信用社取款。没想到,如今,他实现180度的大转变,从取款人到服务取款人,自己的超市成了喀喇沁旗最早15个助农金融服务点之一。目前,该服务点已服务2000人次,其助农金融服务点平均每天产生30多笔取款交易,他本人也有4年没去信用社了。

  取款、消费只是助农金融服务点的基础功能,不少农牧民也已习惯转账、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电力缴费等便民缴费业务功能,甚至社保查询、缴纳功能在农牧民看来也不是新鲜事。还有“福农通”农产品收购、农村电子商务、远程涉农信贷功能逐渐进入内蒙古农牧民的视野。

  同样是助农金融服务点,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向阳峪镇松塔沟村晓初便民超市在4月14日这天完成了一笔跨省转账业务。村民费亚彬通过金牛卡,向远在黑龙江省甘南县中学读初三的表弟李志程转去200元生活费。费亚彬说,过去要到信用社网点排队等候,耽搁大半天时间。

  去年,内蒙古助农金融服务点达到1.2万个,在嘎查村实现了全覆盖。在全部11224个嘎查村中,有超过700个嘎查村实现了一个嘎查村多处布“点”。记者了解到,内蒙古对“助农金融服务点”采取三步策略:一是实现助农金融服务点全覆盖,二是利用营销活动让“点”动起来,三是不断升级功能增强农牧民的使用黏性。助农业务也因此形成了“政府补贴一点、银联优惠一点、成员机构投入一点”的多方共建格局。2015年,是内蒙古自治区实施财政补贴的第2个年头,年补贴金额高达1000万元。

  成员金融机构如何调动服务点的积极性?喀喇沁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给辖内每个“助农金融服务点”投保财险保额16万元,人身险保额5万元;通过自助服务终端设备,每产生一笔动账业务给店主1元佣金。阿荣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平均给每个点投保财产和人身保险费用400余元;动账业务每月超过20笔以后,给店主每笔奖励2元。去年下半年,总共对全旗服务点兑现了4.4万元奖励。

  “呼伦贝尔市824个嘎查村,助农金融服务点高达1032个,比计划提前一年实现嘎查村全覆盖。”中国人民银行呼伦贝尔市中心支行行长王建民认为,“助农金融服务点”功能不断完善,可实现“一举数得”,减少现金流动,补贴直接到户,能缩小城乡支付差距,提升普惠金融效率。

  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向阳峪镇松塔沟村村民张立宝4月14日来到晓初便民超市助农金融服务点,店主姚光兰帮他归还利息100元。张立宝是本村种粮大户,他家拥有三台联合收割机,耕种着170亩玉米地。他在今年3月贷款8万元,这在三年前要到10公里外的红花梁子信用社,耗时1个多小时,搭上20多元的路费。在本村有6家种粮户跟他的经历一样,现在靠“云POS”智能终端,在家门口就能完成还贷。

  自2015年6月,内蒙古推广基于“云POS”智能终端“福农通”农产品非现金支付收购业务以来,当年内迅速发展商户,交易金额超过1.22亿元。中国银联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戈岚对记者表示,将以强化功能为重点,打造“助农金融服务点”的升级版。力争今年实现包括税费、交通罚没款缴纳等在内的更多便民缴费功能。对现有“助农金融服务点”终端进行移动互联网化升级,降低机具成本,推出手持“云POS”等智能移动终端。联合更多的收单机构推广应用“云POS”智能终端,以适应更多功能的加载。

  “云POS”培养起农牧民的市场经济意识。喀喇沁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王孝辉说,三年前刚开始向助农金融服务点推广“云POS”智能终端,那些商户很难接受,现在商户们向联社争取布放“云POS”智能终端的优先权。阿荣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徐永和认为,农牧民渐渐了解了“云POS”智能终端远程涉农贷款的功能和意义:穷也贷、富也贷,如没有信用则不可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