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等不了拖不起慢不得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9:00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再度明确开局之年首季经济成绩单来之不易的同时,也直言不讳地指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复杂严峻。正因如此,各地区各部门要不断提高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积极应对挑战,主动开展工作。毋庸讳言,“等一等”“拖一拖”“慢半拍”等思维在个别地方、部门依然存在。这不仅制约了改革红利的释放,也阻碍了改革深入的节奏。须知,改革等不了,也拖不起,更慢不得。

  改革都有窗口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如此。重大改革问题,一旦错过最佳窗口期,今后解决起来,成本更高,代价更大,后遗症更多。以化解过剩产能为例,消耗在煤炭、钢铁等行业中的人力、资本、原材料,晚出清一日,其资源错配造成的浪费便会与日俱增。久拖不决,更会累及整个行业的蜕变与转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复杂性,也要求改革不能“等拖慢”。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大多数政策已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比如,去库存的同时如何保持房价总体平稳;比如,去产能的同时如何保持就业实现合理的增长;又比如,稳外贸的同时如何保持汇率在合理区间内的基本稳定。这些问题只有提前预判,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倘若一味拖延、搪塞,一个行业、局部的问题也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我国发展新阶段新任务,各地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此,方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