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渔业苦练“内功”重返国际市场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9:08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消息显示,从3月4日起,欧盟恢复对中国彻底去除内脏和生殖腺的扇贝闭壳肌进口。中国扇贝重回国际市场,一方面意味着中国渔业逐渐融入世界标准体系,另一方面也将带动中国海产品市场实现快速和持续的发展。

  欧盟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贝类市场,成品年需求量约4万吨。由于食品安全问题,欧盟从1997年起全面禁止进口中国水产品,扇贝产品也包括其中。2007年7月,在农业部的主持下,中国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和海洋渔业部门连同獐子岛共同发起贝类产品恢复对欧盟出口的申请工作。在与欧盟洽谈复关这场“硬仗”中,受冲击较大的大连冲在前沿。

  经过近10年的努力,我国产品的品质、检测方法和海洋管理机制的有效性均获得欧盟认可,扇贝产品终于复关成功。欧盟市场开放,再加上美国、澳大利亚等市场,中国的海洋产业有望实现更加快速稳定的发展。

  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表示,渔业的发展不能目光短浅,要倡导大鱼原则、自然原则和科学原则。他说,过去由于按照区域模式管理,导致有些小鱼还没长大就被当地拦截了,导致了低成本高效益的资源被浪费。

  近年来,大连海产养殖业加速转型升级,苦练“内功”。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大连实现渔业社会总产值23.8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渔业产业开门红。今年春季伊始,长海县加大海水增养殖苗种投放力度,大力发展苗种产业,加速优质苗种更新换代,立体化、科学化、生态化健康养殖模式,成为海水增养殖产业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