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业绩增长 产业结构优化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9:03

  2015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保持增长态势,但出现分化。传统行业发展持续放缓,新兴产业以及与生活相关的基本消费行业稳定增长。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化,股市将对经济运行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收官。来自沪深交易所5月2日晚间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沪市1094家上市公司已对外披露2015年年报,深市176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或年报数据。从数据看,虽然沪深两市业绩整体保持增长态势,但业绩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均表现不俗,传统产业发展乏力。

  业绩出现分化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有序推进,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受此影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分化。

  据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深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8139.31亿元,同比增长4.69%,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增长率分别为-1.58%、11.32%和29.03%,板块间业绩分化的现象较为明显。整体而言,2013年至2015年间,深市上市公司营收规模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以具有可比数据的公司为样本,3年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分别增长14.54%、47.95%和91.72%,对应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63%、13.95%和24.23%。

  2015年,深市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4249.38亿元,同比增长7.42%,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增长-0.35%、12.96%和24.84%。2015年深市89.01%的公司实现盈利,有425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50%,比2014年增加13家。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深市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但是沪市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总收入却同比下滑。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沪市公司2015年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2.67万亿元,同比下降3.93%;共实现净利润约2.05万亿元,同比下降2.66%;每股收益0.55元,同比下降11%。

  与此同时,沪市上市公司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第三产业总资产比重为88%,远高于第一、第二产业占比。从全年业绩情况看,第三产业净利润为1.58万亿元,同比增长8%,营业收入为7.33万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与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对冲了第一、第二产业同比大幅下滑的影响,对稳定经济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沪深两市结构有所不同,沪市只有主板,大多为传统行业公司;深市除了主板外,还有创业板、中小板,创新型企业表现不俗。这也是两市业绩不同的重要原因。”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

  新兴产业崛起

  在国际国内需求放缓的情况下,沪市煤炭、石油、黑色金属及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经营受到较大影响,报告期内共实现营业收入约5.4万亿元,实现净利润约273亿元,较去年同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在沪市传统行业发展趋缓的情况下,房地产、汽车、食品等生活性相关的基本消费行业仍发挥了稳增长的作用,共实现营业收入1.95万亿元,同比增长4.81%,共实现净利润0.13万亿元,同比增长3.23%。同时,以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新兴消费行业的发展成为结构性亮点。旅游、酒店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11.48%,实现净利润21.07亿元,同比增长27.6%。文化传媒行业实现营业收入682.95亿元,同比增长20%,均远高于沪市平均增长水平。

  截至目前,深市共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695家,占公司总数的39.35%。2015年,深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整体保持稳定发展,数字经济表现突出,绿色经济亮点不少,文化产业连续多年保持较快增长。

  “去年,经济转型升级的特征在深市上市公司的体现也很明显。一些传统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业绩持续承压。”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2015年深市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整体亏损;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采矿业利润下滑分别高达57.70%、36.12%和31.02%。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经营压力,也倒逼企业通过去库存、降杠杆等形式调整应对。

  “要多措并举解决传统行业业绩持续承压等挑战。要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化解产能过剩;要加快去库存,增强企业活力;要加紧去杠杆步伐,缓解债务压力。”国开证券资深分析师杜征征建议。

  并购重组活跃

  在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的背景下,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外延式扩张意愿增强,并购重组规模再创新高。

  沪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实现数量规模双增的总体态势。全年共完成并购重组863家次,交易总金额1.04万亿元,两者同比均增长50%以上。92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比增加129.9%;涉及交易金额4351亿元,同比增加225.4%,合计增加市值1.8万亿元。同时,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沪市公司,盈利能力也得到了较为明显提升。2015年,完成重组的92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951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净利润611亿元,同比增长185%。

  深市全年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252起,比上年增长83.94%,并购交易金额4127.38亿元,同比增长110.17%。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并购交易金额分别增长47.96%、188.85%和128.24%。分行业看,购买方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最为活跃。并购标的中,广播影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医药制造业受到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