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启动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9:00

  本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为进一步核准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数及患病人员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在北京启动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该项工作将在2016年7月底前全部完成。

  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有1256万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4%。因病致贫家庭是脱贫攻坚的一大难点。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将在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基础上,通过卫生计生的专业技术力量,在全国28个省(区、市)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的县(市)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患病人员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核准患病家庭、人员和病种,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管理数据库,为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

  相关部门将通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信息系统、国家卫生统计网络直报系统病案首页数据、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比对筛查及基层卫生计生队伍入户排查、体检或送往医疗机构检查,对经医疗机构诊疗已在新农合系统报销、经医疗机构住院诊疗未在新农合系统报销、已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实际患病、无任何健康记录但实际患病的人群进行筛查,实现摸底调查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