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高附加值:产后服务是关键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9:04

  日前,国内某水果电商推出了精确甜度值的鲜橙预售。电商通过光谱测甜仪进行分拣定级,每颗橙子都创新性地被贴上了明确的甜度值数字标签。该电商不参与上游种植,而仅为农户提供产后服务,橙子采用统一品牌,通过O2O方式销售,销售收入双方分成。

  长期以来,国外农业服务机构可对每一颗水果的品质、大小、规格进行分类筛选,同一级别的各项指标均相同,售卖通常能以“个”为单位。相比之下,国内不缺优质的农产品,但缺少后期的分拣、定级和营销服务,品质通常参差不齐,大多只能论斤出售。产后加工、储藏、销售等环节损耗严重、效率不高,已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的“软肋”,而这些环节的服务恰是农产品实现高附加值的关键。

  目前,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供求结构不合理,多元化需求尚难满足。统计显示,农户对社会化服务需求度最高的是信息服务、金融服务、销售服务,集中在“后半段”;而农户现实中接受外部服务最多的则是技术指导与培训、农资购买服务,集中在“前半段”。可见,服务的供给与实际需求未能合理匹配。

  与国外不同,我国农业服务业多重视产前、产中服务,对产后服务重视不足。目前,农业产前的种苗繁育、农资供应等服务领域已经高度成熟,农业产中最急需、劳作程度最繁重的农机作业、病虫害防治等服务有了很大发展,但农业产后的服务仍很薄弱。对农户来说,地是租的、人是请的、机械是雇的、农资是批发的,已完全实现社会化服务。但销售却往往不能体现优质优价,因此农产品“后半段”服务更显重要。

  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各类资本争相下乡务农,我国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前景被持续看好。现代农业是一个永不衰退的行业,农业产后服务业也完全能够做成“百年老店”。季节性影响大、流通储存要求高等特征对农业产后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以服务的规模化来弥补经营的细碎化应当是农业产后服务业发展的方向。我们期待随着国家对“三农”扶持政策的深入,现代农业稳定高收益的吸引,农业产后服务这片“蓝海”被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所认识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