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旅客顺畅出行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8:58

  “各位旅客,请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车票,行李必须件件过机,感谢配合!”5月1日早上7点,在重庆北站北广场候车室门口,值班站长夏春不停地在各个验证口前穿梭,对旅客及时作出温馨提示。

  记者在车站售票厅看到,从早上6点开始,所有售票窗口全部开启,售票窗口上方清晰地显示每个窗口的功能,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每趟车的剩余车票信息和加开车公告,厅内设置的54台自动售取票机,缩短了旅客的售取票时间;在验证口,验证人员严格按照“票、证、人”合一的原则,有序加盖“验讫章”;安检口人员认真落实“旅客人人手检、行李件件过机”以及“逢液必查”的全覆盖安检规定,确保进站人员不落一人、行李物品件件检查……

  上午10点半,看到进站口安全有序,夏春前往站台方向查看站台的组织情况。他刚路过“马廉服务台”,就被服务台工作人员李敏叫住了。原来,一名刚做完手术的老人家属来到服务台求助,老人欲乘坐G8516次到成都,因担心检票拥挤,希望车站能提供绿色通道提前上车。夏春抬头看了看时间,发现离G8516检票时间还差15分钟,他不假思索立刻安排李敏帮老人登记,并亲自推着轮椅通过连接候车室与站台的直梯护送老人提前来到站台。在站台上,他还不忘嘱咐值班员记下老人的座位号,到时与列车长重点交接,妥善照顾。

  “谢谢夏站长,你们考虑太周到了!”老人家属接连感谢,夏春轻声说道:“别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愿您早日康复!”

  “五一”期间,重庆北站的客流持续高位运行。“车站提前一周就制定了应急预案,安排机关科室180名干部职工轮流到现场值守,确保假日运输平稳有序。我们要保障车站有序运转,不让一名旅客进不了站、上不了车!”夏春对记者说。